思南县枫芸乡:抓实地质灾害防治 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07月20日09: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思南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为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枫芸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特别强调事前预防预警工作,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消除重大风险,常态化推进风险防范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充实调整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对各个灾害点的包保责任,深入一线统筹推进工作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到地质灾害点巡查9次。完善充实了汛期领导带值班制度,建立由主要领导带班+两名班子成员+两名干部值班的汛期值班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好应急抢险准备。

二是强化应急演练,提升群众识灾救灾能力。组织应急救援小分队进入各个地灾点进行实地演练,模拟地灾发生时的情形,全面提升相关职能部门和广大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开展监测员技能培训,结合我乡地质灾害特征,对地质灾害应知应会知识进行讲解培训,让监测员明白灾害类型特征,做好地灾预防管理。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灾意识。用好用活线上线下两种宣传方式,通过微信、QQ、手机短信大范围发布地质灾害防治知识,通过召开院坝会、群众会、党员大会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大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同时,对地质灾害常识和应急处置方法措施进行系统培训,提高防范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是强化隐患排查,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全乡涉及地质灾害点的村,监测员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巡查监测,做好情况登记工作,一旦发现任何异常情况,立即第一时间报告。不涉及地质灾害点的村,同步排查是否存在新的隐患,实现早发现早治理。同时,摸清各个地质灾害点附件受威胁的户数、人数,统计出老人、小孩、残疾人、孕妇等特殊人群。

五是强化物资储备,确保物资保障充足。发放雨衣、雨伞、水胶鞋、安全帽等监测物资10套,确保监测工作顺利进行;储备铁锹、编织袋、麻绳、帐篷等防汛抢险物资10套,确保防汛物资品种齐全、数量充足、布局合理,需要时及时运送到位。(阮彩霞)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