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精准贴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贵阳综保区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一瞥

2020年07月20日08:50  来源:贵阳日报
 

“贵阳综保区服务很周到,办事也非常快捷。”7月17日,提起在贵阳综保区注册成立公司的事情,贵州启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兼董事长陆学文连连称赞。

陆学文家住乌当区,今年6月,他与合作伙伴准备注册成立一家科技发展公司,主要从事智能制造研发服务以及外贸出口业务。考虑到贵阳综保区有保税、跨境、离岸、海关监管等优势,陆学文准备将公司注册在贵阳综保区。“我对电脑申报程序不熟,就电话咨询贵阳综保区政务服务中心,了解需要准备的资料。”陆学文说,贵阳综保区工作人员了解到他家住乌当区后,主动与乌当区对接跨区联动,通过全省“一网通办”系统,远程办、协调办,异地受理、属地办结陆学文开办公事相关手续。

6月12日,陆学文收到了提示短信,营业执照、印章、发票等已成功办理,可凭领取码到贵阳综合保税区政务服务大厅领取相关凭证。“没想到贵阳综保区办事服务这么贴心,有这样的服务环境,我们公司以后发展有了保障。”陆学文说。

这只是贵阳综保区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贵阳综保区着眼“六稳”“六保”工作,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提升开放水平,以务实举措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贵阳综保区主动对接乌当区、白云区跨区联动,开展“远程办、协调办”“异地现场受理、属地远程办结”等模式,打破了审批服务条块化分割现状,做到服务方式“零距离”,实现了“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中“行业通办”事项办理的“零突破”,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获得感,极大地优化了营商环境。

不仅如此,贵阳综保区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当前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和吸引外商外资的重要抓手,印发了《2020年贵阳综合保税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应知应会手册(修订版)》,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营改增、“多规合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内容,细化优化营商环境31项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做好服务保障。

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中,贵阳综保区还协同发改、商务、海关等部门出台并实施了多项政策举措。

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为例,筑城海关工作人员采用“电话办、网上办”等形式,“无接触”为企业及个人办理业务,让企业足不出户便可办理业务,想方设法减低企业办事成本。今年复工复产以来,筑城海关提供在线办理商品备案、线上接单、预约查验等20余项业务,为企业预留时间解决通关时遇到的问题,提高通关时效,目前一般贸易业务进口整体通关2小时即可完成。(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