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穿洞村 书写乡风文明新风尚

2020年07月20日09:05  来源:贵阳晚报
 

7月15日,在全国文明村镇开阳县禾丰乡穿洞村的便民服务中心,62岁的村民石开正在窗口向工作人员咨询办理老年证事宜。

穿洞村的便民服务中心成立于2015年,五年来,该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帮村民代办农村合作医疗、养老保险等24项事项,代办事项超过3000件,实现将基层服务送到家门口,让村民少跑路。

穿洞村位于开阳县禾丰乡北部,贵遵复线、云开路穿境而过,下辖14个村民组,共620户2179人,已于2011年实现脱贫摘帽,2015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十二五期间,我们主要做的是强基础工作,14个村民组实现集中供水,近几年通过29公里‘组组通’道路的打造实现村民出行的进一步改善。修建广场、篮球场、农家书屋等,让村民在生产之外有更好的娱乐文化生活。”穿洞村村委会主任李志军介绍说。

486亩香椿基地是穿洞村2019年引进的新产业,基地负责人曹江告诉记者,香椿每年3月到9月是采摘季,一亩地一年有13000元的产值,基地可带动25个村民就业。

而在穿洞村陡虎组的400亩辣椒基地里,每天都有二十多个村民在上班。基地负责人王子芬说:“辣椒保底收购价是1.4元每斤,现在辣椒马上要上市,按照目前行情预计一斤可卖两元钱,一亩地能产3000斤到4000斤。”明年她将再增加400亩,带动更多村民就业。

穿洞村的农村电商发展较好,从2015年开始,穿洞村通过电商平台对穿洞村的富硒鸡蛋、大米等农特产品进行销售,拓宽销路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也提升村民对互联网销售的认识,2015年仅“双11”一天就销售1000单。

产业发展,带动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村民的钱包也不断鼓起来,2019年,穿洞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为17600元。

物质上不断富裕,村民的精神也同步富裕。穿洞村以村规民约为抓手,推动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塑造文明风尚。对获得县级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等人由村委会奖励1000元,市级3000元、省级5000元、国家级10000元。

与此同时,穿洞村每年还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倡导文明和谐家风,促进社会和谐。通过穿洞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代办志愿服务队为群众做好各类服务、文艺志愿服务队自编自演一些喜闻乐见的节目,满足村民精神文化需求。(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