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纪委:“一二三四”工作法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07月17日12: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以来,观山湖区纪委区监委坚持“一二三四”工作法聚焦脱贫攻坚工作,织密监督执纪网络,促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截至6月底,全区扶贫与民生领域共立案35件3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件31人。

“一”即紧盯一个目标。区纪委区监委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政治任务目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基本方针,把服务保障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稳步推进扶贫与民生监督工作。

“二”即聚焦两线作战。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职能定位,区纪委区监委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脱贫攻坚监督,针对全区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线”作战,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确保“上级政策部署到哪,跟踪监督检查就到哪”,保障相关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已抽调机关 13 名同志到基层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全系统共组建16个监督检查组,出动纪检监察干部61人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问题296个,约谈75人次。

“三”即着力三镇推进。区纪委区监委牢牢把握脱贫攻坚冲刺90天“窗口期”,重点着力助推朱昌镇、金华镇、百花湖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设。明确重点,紧盯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管理风险隐患,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从严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整治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截至6月底,全区扶贫与民生领域共立案35件3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件31人。

“四”即强化四项监督。通过强化脱贫攻坚“板块联动”专项巡察监督、强化农村饮水安全专项监督、强化“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监督和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取得成功。具体工作中,结合脱贫攻坚“板块联动”专项巡察,将巡察工作与纪检监察协同联动,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监督检查,通过各种渠道尽可能多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扎实开展农村饮水安全专项监察,深入一线实地走访了解农村饮水项目设施使用情况,同时督促业务主管部门对贫困户农饮水安全保障情况开展自查,对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常态化开展2020年“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着力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摘帽后“四不摘”及农村饮水安全等脱贫攻坚关键指标开展走访,截至目前,已走访11个村61户村民;坚定不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区共立案8件8人(其中采取“留置”措施3人),结案8件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督促相关单位履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体责任,分层次约谈相关责任人460余人次。同时,深入开展“线索清仓”“伞网清除”等“六清”行动,对所有涉黑涉恶线索,做到优先受理,快速处置,截至目前已全部办结清零。(郑涵)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