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高质量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引进大数据服务企业140家

2020年07月17日10: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7月16日,笔者从贵州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8年6月国务院批复贵安新区开展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以来,贵安新区高质量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2018年、2019年贵安新区直管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达30.23亿元、43.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9.9%、42.54%。

据悉,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既体现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成效,也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有效拉动新区投资,繁荣大数据业态,推动服务贸易业态集聚。2018年至2019年,贵安新区直管区离岸服务外包接包合同执行额达4331万美元,是2016年至2017年离岸服务外包接包合同执行额总和的13.97倍,大数据服务贸易集聚高地正在形成。

有效拉动投资。新区实施大数据重点项目13个,2019年完成投资36.89亿元,信息基础设施投资位居全省第一。完成了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苹果、华为、腾讯、富士康、浪潮等项目落地建设,有效拉动投资。

推动大数据业态创新。贵安新区数据中心产业正由数据储存业态加速向“云端”大数据应用业态转型升级。NIIT、华为大数据学院、迈知云等大数据人才培训机构或企业落户,贵安大学城各高校设立了大数据相关专业。云上贵州、白山云、数据宝、数联科技等一批大数据企业落户。目前,贵安新区直管区累计引进大数据服务企业140家,培育离岸信息技术服务出口企业5家。

推动服贸核心集聚区加速形成。软通动力、鼎韬纵横、万乘金融服务外包呼叫中心等一批重点服务贸易企业落地扎根;大学城4万平米双创园成为新的服务贸易增长极;贝格大数据、数据宝、瀛弘科技、艾斯欧艾斯等一批重点服务贸易企业集聚发展;贵安绿色金融港已与22家金融机构达成入驻意向,“绿色金融大数据高端服务贸易”集聚发展高地正在形成。离岸服务外包、金融呼叫中心、游戏开发、技术进出口、动漫制作等服务贸易企业进一步集聚,如万乘金融外包呼叫中心、大周互动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落户新区,发展前景广阔。

在此期间,美国苹果公司在贵安新区建设iCloud数据中心,授权贵安新区云上艾珀公司负责数据中心运营,为中国大陆用户提供iCloud业务服务,这是苹果公司第一次改变其全球用户收费业务模式,在贵州完成中国用户云服务的相关结算。华为公司投资80亿元在贵安新区建设华为云数据中心,主要功能涵盖华为全球数据储存中心(面向全球的私有云服务)、全球IT维护工程师基地等。(冯倩 杨静 程洁)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