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品牌影响力 助推特色产品“出山出海”

2020年07月17日08:36  来源:贵阳日报
 

7月14日,在清镇市刘姨妈风味食品厂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给“新出炉”的板栗黄粑、八珍黄粑、荞麦黄粑等5种口味的产品更换印制有红色地理保护标志的新包装。升级包装后的“黄粑”将通过淘宝等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换标是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中国地理标志"统一合并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以规范使用地理标志,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政府效能提升。

“地理保护标志换标能够在包装设计、印制等方面降低生产者的运营成本。”清镇市刘姨妈风味食品厂总经理吴茂云说,“换标”能够提高消费者对地理标志的认知度,促进消费者更好地关注特色产品质量因素,从侧面激发企业产品升级,提升产品竞争力、提升品牌影响力、增强品牌价值。

“使用国家批准的地理保护标志后,企业从以前的年销售量1800吨迅速提升至2400吨,产品从单一化向多元化逐渐转型,且带动当地周边居民就业。”吴茂云说,消费者越来越聚焦高质量消费,重视产品品质和品牌,地理保护标志让企业产品既能体现产品的质量,也能体现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的权威。

“接下来,我们将以换标为契机,进一步推陈出新,加快产品升级,为本地品牌走出去夯实产品基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吴茂云说。

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换标是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工作的一部分。“我国多种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并存使用,首先不利于消费者对地理标志产品的识别,其次加大了地理标志监管执法工作的难度。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后,对统一地理标志监管保护具有积极作用。”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近两年,贵阳市稳步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工作,不断强化完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监管方式,核准更科学、监管更严格、服务更优化,保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合法使用和规范使用,提升受保护产品的品质和市场竞争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农民收入。目前,全市已完成清镇黄粑、清镇酥李、修文猕猴桃3件地理标志的32家企业专用标志换标工作。

同时,贵阳市按照“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合规有序、坚持放管并重”的原则,制定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和使用核准工作规范,积极建立健全多方联动工作体系,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强化地理标志保护体系建设,积极拓展专用标志使用覆盖面,升级打造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流程标准,助推全市地理标志特色产品更好更快地“出山出海”。(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婧)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