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县攻坚队紧盯薄弱环节 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

2020年07月17日17: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内环境大整治。何晓芳 摄
村内环境大整治。何晓芳 摄

“你们这些城里姑娘来农村能呆惯吗?是来村里走哈过场,过段时间就回去喽!”“村头的事村里的人都处理不好,你们来又起哪样作用?”“就是、就是,还不是来走哈耍哈就回去了……”最初来沿河自治县黄土镇沙坪村,村民们就是这样你一言我一语的议论着来沙坪村驻村的攻坚队员们。刚到村里,村民们对这些长的白净的攻坚队员们产生了一片质疑,而现如今,长的白净的攻坚队员们用他们半年多来的驻村工作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与肯定,由村民口中的城里人变成了半个村里人。

沙坪村是黄土镇一类贫困村,于2018年出列。村域面积约3.6平方公里,全村共有6个村民组,有农业人口199户803人,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7户224人。

干部脸颊“白变黑”

“妹们儿,你们也管晒黑了哦,回去撒仔仔些管认不得了哦!”“是哈,脸上都长斑斑了,回去撒老公管不要了哦!”“瞅瞅你们那个脸管和我们沙坪这些农民一个样了哦!”哈哈哈……村民们爽朗的笑声在农家大院回荡开来,但笑声中是村民对驻村队员们的认可,也是一份亲人间的融洽。沙坪攻坚队员自驻村之日起,就把责任压在了肩上,每天都在用行动带动着群众,沙坪的群众思想在发生着变化,沙坪的环境在发生着变化。通过院坝会、入户走访、带动引导,作群众的思想工作,用脚印丈量了沙坪村3.6平方公里的土地,用真心倾听了全村199户800多位乡亲的喜怒哀乐和悲欢离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驻村的初心,以实干兑现着与村民们的承诺。“我们沙坪村村民过上好日子,环境卫生了,人们素质提高了,这说明我们的驻村工作起了作用,我们晒黑怕那样!”沙坪村的驻村队员常常这样说。

尤其是今年疫情防控期间,1月26日,在接到镇脱贫攻坚指挥部通知,要驻村队员回到村里做好新冠病毒宣传和值班里,队员们就连夜赶到村里,开始白天加夜晚的轮班值守,白天队员入户宣传和发放宣传资料,同时充当起了体温员给每一位村民量体温。晚上,队员们就开始做疫情宣传资料和在疫情点值班,利用微信、播放广播宣传,让每一个群众都知晓疫情的严重性,让群众提高预防的意识。群众开始不理解,认为是多余的,认为沙坪村隔的远没有被传播的可能。在一天天的电视和手机里被传染的数据在增加的时候,群众理解了,心理也开始发生变化了。“你们一天也辛苦了,进来喝杯水吗?”“你们一天这样宣传,不怕传染吗?”“造孽哦,过年都不得回去陪家人啊”。驻村队员们总是笑着说“这是我们应该的!”。当从手机微信里发出通知要志愿者参加疫情值班后,村民开始自发的报名和送一些物资到疫情值班点,通过村民与驻村队员们一起为疫情值班守夜,让疫情期间沙坪村度过了一个安全期。

群众环境“黑变白”

“叔叔,房子外面不能堆放杂物哈!”“嬢嬢,你家的鞋子不要乱放哈,要放在鞋架上,也不要种地回来就到处放起”“叔叔,我帮你们把桌子摆放好起,再擦哈啊!”……连日来,沙坪村指挥长就带着攻坚队员像往常一样深入沙坪村的每家每户查看居民环境卫生,担起了环境卫生的“宣传员”和“引导员”。

由于村里的人们长久以来的生活习惯,村民都喜欢劳动回来就把鞋子和衣服放在门前或乱扔到一边,几乎家家农户的房前都是鞋子和脏衣服,同时又因为都喜欢把常用的材草放在顺手的地方,所以房前屋后杂物乱推现象严重,而且家家都是用火铺煮饭,材草灰尘多,做好环境卫生,要整改起来很难,但沙坪村攻坚队员们没有放弃把环境变干净、变整洁的想法,首先从引导群众做开始,每天进给入户给群众做卫生。那怕群众不给好脸色,冷言冷语,攻坚队的每一位成员都没有放弃,坚持逐家农户宣传,亲自动手打扫卫生引导群众,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直到群众从心里去改变。

记得在沙坪组邓朝付家,攻坚队员去给他宣传环境卫生要做好,老人家不光不肯做卫生,还不准攻坚队员们去做,一个劲的说“不需要任何人帮他做卫生,谁做他就生气……”但攻坚队没有放弃,耐心的给他做工作,其中一个女同志给他做卫生,当老人家看到无论他怎么说怎么生气,这个女同志仍默默地给他打扫卫生时,他心软了,也不吵不闹了,从开始不让人打扫到自己也动手参与到打扫卫生的行动中。最后,在看到干净的室内时,他笑了。临走时,他对攻坚队员说:“其实,我知道你们辛苦,但农村生活就是这样,你们这样不值得!可能明天来就又脏了。”但攻坚队员对他笑着说:“不要紧,我们明天还来,但环境是你们自己的,要每天利用一点时间打扫哈,环境卫生了,身体也就健康了。”等到第二天攻坚队员去看他时,室内没有之前的脏乱,还是打扫干净了。

有这样一家,之前的包保责任人都说很难做工作,人也不好相处,他就是灰尧坝组杨益周。何晓芳接到这户后,她总是有时间就入户去和杨益周谈心,给他讲政策,讲现在社会的好,讲孩子们教育的重要性……一开始,杨益周总是觉得有人去他们家,是影响了他上山干活的时间,也没有帮助他得到什么实惠,很反感,也很不耐烦。但在何晓芳一次又一次入户与他交心谈心,一次又一次边与他摆谈边帮他做环境卫生,帮他做农活,多方帮他宣传推销农特产品时,他感动了。在一次攻坚队员何晓芳帮他打扫卫生时,他抢过何晓芳手中的扫把自己开始打扫起来,边扫边嘀咕道:“你这家妹子可能在自家都没扫过哦,还经常来帮我们扫,我都不好意思了,以后卫生我们自己扫。”现在每次去他家,杨益周都会坐下来与攻坚队员们交谈,有时煮好吃的,他还会打电话给他的包保责任人,每次在攻坚队员们入户时,他也会亲切的喊何晓芳:妹子。同时在引导下,他的环境卫生现在干净了,室内外物品摆放整齐,桌子、灶头都抹的干干净净。现在他的蜂蜜都被推销完了,正在为今年7、8月的蜂蜜作宣传。只要有人去采访他,他都会乐呵呵的把大门打开,把自己酿的沙坪小锅酒端出来,把自家留来吃的蜂蜜摆出来,让人品尝,再也不会认为是去打扰他了,脸上也总是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据悉,沙坪村为了理念好的鼓励群众做好环境卫生,还制定了卫生评比方案,成立了由群众组民的卫生评分员,组与组之间交叉评比,评比卫生做的好的和有进步的给予奖励,反之做不好的就继续针对排查出的问题继续做好宣传引导,持续做好整治,持续以做了的带动做的差的,进一步攻固成效,提升环境治理成果,为下一步和美沙坪打下基础。

这就是沙坪的变化之一,一个个在灰里滚的群众,如今室内外干干净净,照样是材草、火铺、鼎罐饭、蜡肉、小锅酒,但灶上的灰尘没有了,地上的垃圾没有了,房前总有的脏衣服、鞋子不见了,材草堆放的整整齐齐,有的是群众心里的舒坦,每次看到攻坚队员都挂在脸上的笑容,心里对攻坚队员们的接纳,对攻坚队员从一个外来人到半个沙坪人的转变。(何晓芳 肖玉叶)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