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龙岗镇:聚力脱贫添新招 干部下沉显实效

2020年07月16日16: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7月9日,开阳县各县直单位选派的49名村级作战队员分别下沉到龙岗镇10个村,他们每天活跃在村里寨外、田间地头、种养殖基地……访民情、找短板、出实招、解难题,有效解决了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力量不足、攻坚合力不强等问题,为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注入了强劲动力。

入户走访摸家底,精准施策强弱项

“家里面一共几口人”“平时用水方不方便”“每个月的补贴是否按时足额发放”,这些关切的话语已经成为下沉作战队员日常走访慰问的口头禅。他们每天都会下沉到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家中,深入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从中发现每户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并一一详细记录下来。

“通过这几天的走访调查,大家肯定发现了一些我们平时没注意到的问题,请大家踊跃发言,积极献策。”龙岗镇大鸭村村级作战队队长张登军每天都会组织队员召开座谈会,对队员们当日入户走访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共同商议解决方法。

截至目前,龙岗镇10个村级作战队已对全镇20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走访调查,共发现环境卫生差、资料张贴不规范、相关政策不熟悉等问题58个,整改销号50个,剩余8个正在整改中,预计于7月17日前全部整改完成,进一步巩固提升全镇脱贫攻坚成效。

授技赠药除虫害,为民服务解难题

“兑药的时候要采取二次稀释的方法,因为农药原液的浓度非常高,直接兑水的话不能完全稀释,不仅效果不佳,还有可能造成死苗现象。”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技师任明国正在给村民讲解农药的使用方法。

由于近期连续出现阴雨寡照天气,卡比村水稻、玉米等农作物患上卷叶病,严重影响作物正常生长。县农业农村局下沉作战人员发现该问题后,立即联系采购农药,并邀请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为村民开展病虫害防治培训,手把手指导村民喷药除虫。40余名村民代表参加培训会,现场发放农药80余瓶。

“家中种的5亩水稻全部患上卷叶病,打了好几次药都不见好,今天参加培训才知道是用错药了,幸好有下沉作战队的及时指导,还免费给我们提供农药,这下水稻有救了。”卡比村大田坡组村民董英贵高兴地说道。

干部变身“宣传员”,健康知识送进门

“姐,你看一下,这个宣传册上面都是一些常见的有毒野生菌图片,下面还有文字说明,这些野生菌都是不能采食的,误食容易中毒,严重的话还有生命危险。”市场监管局下沉作战队员文静正在为所驻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讲解预防野生菌中毒相关知识。

当前正值野生菌生长旺季,为防止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发生采食野生菌中毒事件,市场监管局和卫健局下沉作战队员们在开展脱贫攻坚走访和政策宣传的同时,还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变身“宣传员”,广发“明白卡”,全方位向辖区群众开展预防采食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宣传,有效提高了群众对有毒野生菌的辨识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为当下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事业增添了别样的“小插曲”。(张祥芬)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