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法律服务,让罪犯感受监狱执法的“温度”!

2020年07月16日09: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远程法律服务
远程法律服务

昨夜半时,淋漓小雨耐心冲刷了高墙下积落的灰,也洗净了墙内人7个月抗疫斗争的倦容和泪痕。更加令人高兴的,次日竟是一个暖阳天,束束阳光照进了六盘水监狱的高墙内,一场精心举办的远程法律服务,驱走了高墙内因疫情隔离而产生的阵阵寒意。

今年以来,持续不断的疫情让罪犯出现不同程度的思想波动,他们在定罪量刑、财产纠纷等方面的诉求不断增加,狱内外矛盾不断凸显。但高墙阻隔不了罪犯接触外界的窗口,疫情也阻挡不住监狱法律服务的进度。为促进罪犯安心改造,日前,六盘水监狱与六枝特区司法局、贵州秋硕律师事务所,在克服硬件资源、地域限制等困难后,通过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开展了一场远程法律服务,为罪犯解答各种沉积已久的心中困惑。

搭建普法平台,让法典宣传有力度

“新法颁布了,我出去以后要怎么处理自己的问题?”这是很多罪犯的疑惑,在法律援助过程中,律师就新颁布的民法典和社区矫正法进行了讲解,重点围绕关系罪犯切身利益的家庭婚姻、夫妻债务、子女抚养、社区矫正对象义务等内容,让罪犯对民法典、社区矫正法有大体了解,意识到这些法律和自己及家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场的罪犯纷纷表示不仅自己要主动认真学,还要带动家人和其他罪犯一起学,把它作为个人权益的保障和生活行动的指南。

加大政策宣讲,让法律咨询有温度

“我已经65了,出去以后没有工作,没有经济来源,可怎么办啊?”罪犯孙某时刻担心自己因年龄大,刑期长,刑满后生活可能无着落。六枝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股长崔奎从国家过渡性安置帮教、脱贫攻坚等层面,解读国家的好政策,讲述家乡的新变化,让该犯充满希望和信心,鼓励其刑满后只要勤劳踏实肯干,遵纪守法,脱贫致富路上是不会被落下的。同时,监狱狱政管理科副科长张济鹏就疫情期间罪犯如何调节紧张情绪和思想压力讲述了一些小妙招。活动结束后,孙某对现场的民警说:“自己就是吃了不懂法律和没有文化的亏,但是警官组织学习的时候,自己又不愿意学,觉得这把年纪了,学了没用,现在明白了,在接下来近7年的服刑生活中,一定好好学习法律、文化和政策等知识,努力改造,用勤劳的双手给自己赢得一个未来。”

化解罪犯心结,让法律援助有深度

“我就认为判罚的不对,为什么这样针对我?”罪犯袁某,因聚众斗殴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4个月。该犯一直觉得自己量刑过重,虽然能遵规守纪,参加劳动,但内心一直纠结,认为法律对自己不公平。参与援助的律师从专业的角度,对打架斗殴罪的定罪量刑及累犯应当从重处罚等刑法法条进行了耐心和细致的解读,同时为该犯讲解了国家扫黑除恶的相关政策,让该犯清楚判刑的法律依据和准则。该犯听后对自己的量刑有了新的认识,表示不再纠结这个事情,以后一定好好改造。

法律援助旨在解决罪犯的法律疑惑,引导罪犯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学法懂法的意识,养成守法用法的观念。同时,也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向高墙内的延伸,推进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六盘水监狱将不断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育改造新思路、新方法,创新教育改造手段,提升教育改造质量,为社会输出合格产品,为国家总体安全贡献监狱力量。(贵州省司法厅供稿供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