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大数据+就业试点成果“劳通用”平台上线

开启“治欠保薪”全域劳动用工管理新模式

2020年07月14日09: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遵义市大数据+就业试点成果“劳通用”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召开。这标志着,我市大数据+就业试点工作取得新的成果,遵义将开启“治欠保薪”全域劳动用工管理新模式。

近年来,因欠薪问题而发生的劳动用工讨薪事件、维权事件,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相继出台一系列制度、方案,将“治欠保薪”,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推动。

如何精准掌握每一家用人单位、每一位务工人员的信息,实现用工务工精准对接?利用大数据实现数据资源的有效整合,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方法。

在这样的背景下,遵义市大数据+就业试点成果“劳通用”平台诞生。这是遵义市就业收入社保信息共享及大数据监测分析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联合遵义数投爱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一项试点成果。它的上线,既可帮助政府及职能部门实现轻松监管、便捷监督,又可高效帮助企业进行灵活就业管理,还可为广大务工人员提供更加精准的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服务,实现“你监管、我协同,你用工、我服务,你打工、我保薪”的综合服务模式。

其中,对于最大受益者务工人员而言,“劳通用”的上线,可为其提供哪些具体服务呢?

据遵义数投爱唐科技有限公司监事唐眉峰介绍,“劳通用”的上线,让务工人员“有工可务”。将现有平台内的劳务班组纳入关联劳务公司进行统筹管理,利用广泛的社会资源和丰富的劳务承接经验,开拓和承接治谈劳务工程,实现劳务用工有组织派送和管理,并通过工资集中代发、工资垫付、统一账务结算,减少农民工工资发放的风险。同时,也可对有劳务需求的施工项目,提供劳务班组推介服务。

“欠薪有人维权”。根据农民工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所约定的支付周期,以及系统按照考勤生成的工资,一旦用人单位出现欠薪情况,平台会自动开启预警机制向各单位进行预警。若在预警的情况下未得到解决,农民工可以委托平台进行有效的维权,平台公司将运用法律手段,向工会、劳动仲裁、法院等发起维权程序,帮助农民工获得相应报酬,让农民工放心打工。

“工资有人保障”。当农民工工资未得到及时解决时,在取得合法文件后,农民工可预先向平台公司或由平台公司整合第三方金融机构申请保障工资,平台公司再依法进行追偿。

“工伤有人理赔”。当农民工发生工伤事故时,平台公司提供专业工伤咨询服务或理赔服务,帮助整理相关理赔资料,协助鉴定伤残等级,提供理赔计算书,并对接保险公司或用工企业进行理赔,直到获得赔偿金。

“生活有人服务”。以平台搭台,整合第三方业务为农民工提供多类型的日常服务,如法律咨询服务、保险服务、在线技能培训、健康体检服务等,为线上用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满足不同用户需求,形成“一站式”的服务平台。(查静 谢雨桐)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