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潮乡开展食用野生菌安全宣传

2020年07月14日08:18  来源:贵阳日报
 
7月10日,执法人员向村民发放预防野生菌食物中毒宣传资料。
7月10日,执法人员向村民发放预防野生菌食物中毒宣传资料。

本报讯 为提高广大群众食用野生菌的安全意识,7月10日,贵安新区市场监管局湖潮分局开展食用野生菌安全宣传活动。

活动中,执法人员深入辖区各农贸市场、村寨、餐饮服务单位等地,向经营者和现场群众讲解食用有毒野生菌的危害,引导他们不要采摘和售卖野生菌。同时,详细介绍了误食野生菌中毒后的表现和应急处理措施,并现场发放预防野生菌食物中毒宣传画等资料100余份。

贵安新区市场监管局湖潮分局工作人员介绍,常见的野生菌有上百种,但能食用的只有三四十种。一些有毒菌与无毒菌外形相似或混杂生长,常常误采误食发生中毒事件。即使是无毒的野生菌,如果加工过程中没有煮透煮熟,食用后也可能发生中毒。一般来说,有毒菌的颜色比较鲜艳,菌帽上可能会有疙瘩、红斑、沟托、沟裂,有的菌子上有菌托、菌环。有毒菌摘断后通常会有浆汁流出来,味道刺鼻。

贵安新区市场监管局湖潮分局工作人员建议,不要购买和采摘自己不熟悉的菌类,尤其是颜色鲜艳的野生菌;对自己熟悉并确定为无毒菌的,也不要混杂加工食用,因为种类不同的野生菌混杂炒煮可能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毒物质。加工野生菌一般要通过高温煮透,降低毒性。食用野生菌时不要饮酒。有的野生菌虽然无毒,但含有的某些物质可能与酒中所含的乙醇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毒素,引起中毒。

下一步,贵安新区市场监管局湖潮分局将采取发放宣传知识手册、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继续做好野生菌食用安全宣传工作,保障辖区群众食品安全。(周丽群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孟航 文/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