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六强化”提升机关党务干部队伍能力素质

2020年07月14日11: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荔波县直机关以“六个强化”提升党务干部队伍能力素质。

强化队伍配备

认真审核把关,按照“机关工作人员总数的1%至2%”要求配备党务干部。全面落实党组织书记由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目前除个别单位主要领导入村开展脱贫攻坚外,基本实现党组织书记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建立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台账和党务干部管理台账,及时提醒到届支部及时进行换届,对任期内新调整的党务干部采取轮流跟班学习方式,提升业务技能。

强化理论武装

明确每月5日作为“党务工作者学习日”,由各党支部组织党务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开展“党务干部上讲堂”工作,要求党支部书记每年上讲堂不少于2次,其他党务干部每年上党课不少于1次。每年集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思想政治大讨论等活动1次以上,不断增强党务干部思想政治意识。

强化业务培训

通过集中交流学习、党务实操训练、情景模拟等方式提升党务干部业务技能。“七.一”前夕举办2020年机关党务干部党建业务知识竞赛1期,县直机关18支参赛队,54名党务干部参加竞赛。组织开展党务干部业务培训1期,由工委书记亲自开展业务专题辅导。组织开展党务干部党建业务知识测试2次。每年举办1期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开展1次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今年计划在8月开展。通过常态化学、考、训,切实提升党务干部业务水平。

强化互查互学

强化交叉督导,从党支部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精通的党务干部组建一支县直机关党建督导队伍,每季度开展党建工作交叉督导1次以上;每年组织开展1次党建观摩会,促进机关党务干部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目前已组建1支35人组成的督导队伍,计划在近期组织开展一次交叉督查。

强化表彰激励

把党务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岗位,在评优评先、选拔任用、职务晋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县直机关工委每两年开展1次推荐表彰工作,及时表彰、宣传优秀党务干部。今年“七一”期间开展“三个十佳”评选表彰,对党建工作业务扎实、推动机关党建效果好的1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0个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奖励,有效激发了党务工作者干事创业激情。

强化考核管理

把开展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党务干部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采取集中测试、日常抽查和业绩考评相结合方式对党务干部进行考评。集中测试主要围绕集中培训内容开展闭卷考试;日常抽查结合党建工作督查,采取个别谈话、现场提问等方式开展;业绩考核主要结合单位党建年终考核情况进行。对于党务干部年内累计2次以上集中测试或日常业务抽查成绩低于80分,或者单位党建年度考核评为“一般”及以下等次的,将在全县范围通报批评,并将有关情况反馈县委组织部,党务干部本年度不得评优评先,不得提拔使用。(李玉荣)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