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黔西县雨朵镇:水稻长势旺 稻农盼丰年

2020年07月13日15: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思源社区水稻。周芝莎 摄
思源社区水稻。周芝莎 摄

7月13日,黔西县雨朵镇关工委、农业服务中心、思园社区在开设“田间课堂“,指导农民进行夏季水稻管理。

近日,笔者黔西县雨朵镇雨朵社区水稻种植大田看到,满目绿色,一片葱茏,稻田里秆壮穗齐,一望无边的绿色稻海在微风中摇曳出一幅丰收的画面,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色。

笔者从雨朵镇农业部门了解到,目前该县种植的8000亩水稻长势喜人,丰收在望。为确保丰收,该镇关工委组建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水稻病情、墒情,指导农户追施磷钾肥等速效肥料,加大对病虫害的预测预报频率,科学灌溉,针对水稻正处在灌浆期生长实际,指导农户有效采取浅水薄灌的方法,促进水稻茎杆粗壮,灌浆饱满,防止倒伏,确保今年水稻丰收增收。

雨朵镇关工委的工作人员张笠对笔者说:“进入七月份水稻正是灌浆的关键时期,及时科学灌水施肥、防治病虫害,能够给水稻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现在1000亩水稻长得不错,穗大粒多,肯定有个好收成,有望每亩达到700公斤。”

雨朵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蔡世勇介绍:“眼下,水稻生长旺盛,正值灌浆的关键时期,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合理追施穗粒肥,结合防病进行根外施肥,科学做好水稻秋季管理,保证和提高水稻产量。”

据了解,黔西县雨朵镇立足资源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实行“企业+合作社+基地+科技+农户”的发展理念,采取“统一供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统一加工”的种植模式,推动水稻生产向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生产的大米米粒整齐、洁白透明,蒸煮出的米饭软滑可口,气味芳香,畅销市场,有效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周芝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