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思南“医者仁心”践行者退休医师朱元海

2020年07月13日14: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抗疫期间朱元海在执勤点执勤。思南县退休医师医院 供图
抗疫期间朱元海在执勤点执勤。思南县退休医师医院 供图

他是一名大学生,辞职下海,闯荡市场,出国创业,放弃优厚待遇,甘当苦行僧,半路出家改行从医。

他是一名农民的儿子,从遵义来到思南执业后,他把思南作为自己的故乡,积极参与该县脱贫攻坚,帮助父老乡亲摆脱贫困。

他是一名医师,舍名弃利,坚守自己从医职业,以精益求精的姿态,在中医学上苦苦寻觅,竭尽全力解除病人痛苦,在从医的征程上践行着“医者仁心”这份初心。

他,就是贵州省铜仁市思南退休医师医院院长,中医确有专长执业医师,执业药师,贵州省首批确有专长中医人才朱元海。

衣带渐宽终不悔

1983年12月出生的朱元海,在人生的道路上有着不平凡的经历。出生于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的他,父亲曾是赤脚医师,从小耳濡目染了父亲用中医治病救人,也掌握了一些简单中医疗法,经常跟随父亲上山采药,认识了很多的中草药,父亲从医影响着朱元海今后的人生路。

2002年高考时,家庭的长辈们都希望朱元海有一个稳定的铁饭碗,让他报考了贵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毕业后的朱元海由于对行政工作不感兴趣,辞职下海创业,先后到世界500强企业TCL,深圳康佳集团等企业从事营销和贸易工作,由于成绩突出,被委派到印度尼西亚任分公司总经理。在国外工作两年时间,熟练掌握了印尼语,与当地员工进行友好顺畅交流。但由于饮食习惯,环境等因素影响,在外经常生病,有幸得到海外华侨Pak aMid,推荐了一位潮汕籍海外老中医的治疗,老中医在半年时间里给朱元海讲解了很多中医知识,点燃了朱元海改行从医的希望之火。

回国后的朱元海毅然辞职,开启了学习中医的新历程,先后跟随医院中医师学习中医,后来参加了贵州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举办的名老中医师承培训班,跟随国医大师刘尚义、贵阳中医学院的专家教授等,系统学习了三年,结合大量的医学临床实践,积累了丰富经验,并通过考试获得了中医相关执业资格。

为不断提高自己的临床水平,朱元海亲自上山采药,为了了解中药的药性,亲自尝试和体会,总结了大量的临床经验。与此同时,朱元海还先后到北京中医药大学,吉林长春明德中医学院、陕西、贵阳等地学习,拜访名师,熟练地掌握了中医诊疗技术。

医患人员的主心骨

走进思南退休医师医院,迎面而来的是挂在墙上的一面面锦旗,正在住院的孙女士说:“这家医院服务态度就是好,又不乱收费,在这里治病我感到放心。”

“良医有情解病,神术无声除疾。”这是思南县思林乡大格坨村岩脚组农民赵江给朱元海送来的锦旗。

“少花冤枉钱,看病不走冤枉路”,朱元海践行着白衣天使为病人分忧的职责。

本着“医者仁心”,朱元海在思南退休医师医院工作中,先后帮助了贫困患者,特殊困难群众。思林乡患者杨光信,患病不起,病情非常严重,家里恐其治不好,备好了棺材等后事物品。其女儿为尽孝心,找到朱元海,详细把病情描述给他,朱元海亲自到该户为杨光信把脉问诊,凭借朱元海扎实的医学功底,三剂“定喘汤”让杨光信重新站了起来,并参与家庭劳作,得到了村里群众的高度认可。

在思南退休医师医院,笔者看到,朱元海带领医师们逐一到住院病人床前查看治疗情况,询问病人病情,和病人亲切交谈,解除病人的顾虑和揪心事。共产党员、思南退休医师医院副院长敖学玉说,朱元海在执业中,把病人作为自己的亲人看待,让医患双方协调配合治病,凡是请朱元海看病的病人,都是愁着而来,满意而归。在医院,朱元海是院长,他严管医疗的每个步骤和程序,确保医疗安全;在医疗上,朱元海是一名老师,他带领职工刻苦学习医疗知识,并毫无保留地把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医护人员;在生活上,他是一位兄弟,关心着每位医护人员的生活,让医护人员在医院工作感受到家的温暖。

朱元海2014年初来到思南,植根基层医院工作6年来,服务思南广大患者,深得患者好评。

贫困乡亲的贴心人

“感谢朱院长带领医师来到我家为我看病,他们不仅义务为我看病,还为我送来钱、粮食和油,让我鼓起了生活的信心。”思南县鹦鹉溪镇紫槽村杨绪明说。

28岁的杨绪明与其52岁的父亲杨宗信相依为命,父亲长期患慢性病,自己患哮喘病,走路都很困难,因家庭困难无法就医。2020年,朱元海从朋友圈得知这一情况后,并在网上进行捐助,毅然联系杨绪明,为杨绪明免费治疗,并联系相关专家给予会诊。

脱贫攻坚也有医护工作者的一份,朱元海带领医护人员先后走进思南县红石梁、远东、罗家坝等村的群众中开展党的惠民政策和卫生健康知识宣讲5场,走进农家院子为父老乡亲义诊5300余人次,免费为特困病人治疗50人次,为贫困村捐赠药品物资和资金10多万元。在精准扶贫期间,医院落实国家精准扶贫人员“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前后垫资60余万元,乡亲们说,“赤脚医生”又回来啦。

逆行而上的战斗员

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今年新春佳节,面对来势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朱元海放弃与家人一起过春节的机会,逆行而上,驱车到医院部署抗疫工作,带领医护人员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及时协调口罩、酒精等医疗物资。他带领医护人员值守在执勤卡点,劝说居民居家抗疫,为来往人员量好体温,做好登记。走进社区发放宣传资料,教育群众居家宅守,勤洗手、戴口罩,不聚会、不探亲访友。切实把防控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做到了联防联控无死角、群防群治全覆盖。与此同时,朱元海还做好抗击疫情的物资协调调度,捐赠价值5000元的口罩、消毒等物资到执勤卡点,组织医护人员捐资抗疫1000多元。

“不为良相,则为良医”。朱元海表示,在祖国医学的探索上永无止境,在践行“医者仁心”的理念上永无止境,他将刻苦学习,用更多的知识帮助患者解除痛苦、恢复健康,不负白衣天使的光荣称号。(陈时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