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碧江:党员詹绍清抗灾抢险轻伤不下火线

2020年07月10日09: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詹绍青在防汛前线走访摸排。碧江融媒体中心提供
詹绍青在防汛前线走访摸排。碧江融媒体中心提供

7月7日中午,袁家寺骨科医院的医护人员为詹绍清取石膏,做术前准备,詹绍清不顾疼痛,一直追问儿子詹猛和平乡抗洪抢险的进展。

其妻万景花说,你先把伤治好,再回去工作也不迟。看着眼前受伤的丈夫尽是心疼。

6月29日晚,和平乡遭遇暴雨突袭,河水猛涨,多数通村公路、通组公路多处坍塌、房屋倒塌、大量农田被水淹没。

当晚,和平乡村管站站长詹绍清家中进水深两尺,电话那端妻子万景花一直催促他回家,詹绍清却顾不上回家,也顾及不了家中的父母、妻子以及两个孙儿,主动奔赴抗洪一线,以最快的速度转移、疏散群众。

雨势越下越大,疏散完群众的詹绍清,眼看洪水即将淹没政府桥头,又坚守在政府桥头卡点值守,以防车辆遭遇洪灾,直到两点多,又累又饿的詹绍清被同事劝回家。

次日清晨,骤雨初歇,水、电、路、讯还未恢复,詹绍清与同事又奔赴陈家寨马子岭组走访、排查,并统计房屋、农田的受灾情况。

连续三天的走访、排查、统计并以最快速度上报受灾程度以及灾后重建所需资金,让詹绍清疲惫不堪。

双眼微红,略带疲惫的詹绍清,趁天微微亮,又叫上同事金立能火急火燎的赶往陈家寨村,但不幸的是,行至陈家寨村时,因路面打滑,从两米高的坡上摔了下去。

同事金立能赶紧将其扶起,却发现詹绍清的右手臂已经肿了,连忙拨打朋友电话立即将他送往袁家寺骨科医院,经检查,詹绍清的右手手臂两处骨折,肩膀脱臼,需立即住院。

和平乡副乡长黄臣说:“詹绍清已高强度工作4天了,本就该让他休息了。”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詹绍清身兼数职,不仅要负责全乡的住房建设、规划、还是陈家寨村大坪坡组的包组干部以及负责帮扶3户贫困户;在詹绍清的帮扶下3户贫困户已脱贫就业,全乡完成危房改造187户。

长期风里来、雨里去,詹绍清的风湿加重,导致他患了神经性面瘫,而那时正值疫情防控期间,他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妻子万景花抱怨丈夫经常不回家,家里大、小事也不管,詹绍清安慰妻子说:“家里有你,我放心,父老乡亲挣扎在贫困一线,我尽可能多做点,多帮点。”

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抗灾抢险,詹绍清都主动奋战在一线,这一次,詹绍清终于休息了,虽身负有伤,但他最担心的还是父老乡亲们。

临近退休的詹绍清,作为碧江区党代表,和平乡干部,用实际行动发挥余热,尽心尽力奋战在一线,彰显了党员干部的本色。(碧江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