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管理共享助力车 提升城市文明内涵

2020年07月09日14: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图为地铁“新寨站”处的共享助力车有序摆放在规划停放点位。陈杨 摄
图为地铁“新寨站”处的共享助力车有序摆放在规划停放点位。陈杨 摄

“你好,这里是规划好的共享助力车停放点位,请将车停到点位上。”7月8日上午10点,笔者在观山街道麒龙商务港看到3名城管队员正在劝导市民文明停车,并将乱停乱放的共享助力车有序搬移到规划好的停放点。

“城管队员现在每天都会进行机动巡逻,在劝导市民的同时还会将沿途乱停乱放的共享助力车有序归位。”据观山街道党建服务中心主任朱进介绍,该街道规范共享助力车停放工作自6月中旬启动后,街道城管队员已对辖区15个共享助力车停放点存在的乱停乱放、占用人行横道和盲道等乱象进行专项整治。

据了解,共享助力车作为一种新型绿色环保出行方式,一定程度上打通了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但车辆的无序停放,经常出现阻塞人行道和侵占盲道的情况,对市容环境和市民出行造成了一定影响。为规范行政区域共享助力车占道秩序管理,完善共享助力车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自今年6月初以来,观山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立足实际,出台了《观山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共享助力车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局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及各镇、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任成员的共享助力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分别从实施备案准入制度、科学规划停车区域、改建新建共享停放棚、实施占道收费管理、严格执法管理等5个方面,进一步做好共享助力车的管理工作。此外,该局还牵头组织相关单位研究制定出台了《观山湖区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占道管理暂行规定》《非机动车停车区划线标准》相关办法,进一步规范本行政区域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占道秩序的管理,切实维护城市公共秩序。

“我每天上班都会骑共享助力车,目前规划的停车点很合理,离单位也近,有序摆放不仅可以节约时间便捷取车,还能让我们的城市环境更加整洁有序。”正在路边取车的江女士说。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局已先后在全区主次干道规划共享助力车停车点位400余个,第一批次改建新建共享停放棚工作目前也已进入选点设计阶段。下一步,该局还将加大文明停放宣传,合理规划新增停放点位,确保共享单车乱象问题整改到位,为文明城市建设助力、添彩。(陈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