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民政局深入一线巡查灾情和指导汛期社会救助工作

2020年07月09日16: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务川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7月5至7日,务川县镇南、砚山、柏村、泥高等部分乡镇遭受洪涝灾害袭击,造成部分村(社区)农户受灾。7月6日至8日,务川县民政局党组班子兵分两路深入乡镇、村(社区)、敬老院、殡仪馆一线开展汛期灾情巡查和指导社会救助工作。

工作组先后到受灾严重乡镇、村(社区)实地巡查受灾群众的房屋和农作物因灾受损情况。详细了解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鼓励受灾群众坚定信心,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工作组还深入到到殡仪馆、乡镇敬老院、特困供养人员散居户、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儿等特殊困难群体家中,实地巡查汛期民政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安全及服务对象生产生活情况,叮嘱大家面对自然灾害要树立必胜的信心,做到汛期不慌张、不紧张,自觉服从乡镇、村、院干部的管理和指挥,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工作组在巡查过程中告知各村民住户,如发现房屋有异常情况及时与乡镇、村委会联系。对地处低洼地带的敬老院、村寨进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秉持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理的原则,做到防患于未然,并提醒村民要提高避灾避难意识和自救互救意识,确保顺利安全度过汛期。在做好村民的防范意识的同时,还收集村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巡查工作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积极配合和支持。

在灾情巡查工作中就如何做好灾后救助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乡镇社事办要全面摸排此次受灾人员情况,做到不漏村、不漏户、不漏人,重点对受灾的特殊困难群体进行统计,并及时上报县民政局。二是对经应急管理部门应急期救助和过渡期救助后家庭基本生活仍存在困难的,要直接实施民政临时救助。存在长期困难的,要按政策按程序纳入低保或特困供养保障。三是抓紧时间做好敬老院、殡仪馆积水处理和卫生清理工作,确保让特殊困难群众养老和殡仪服务需求得到保障。四是加强对受灾的农村低保户、特困对象、孤儿、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等群众生活情况进行监测,保证他们的正常生活。五是要认真排查所有民政项目的安全隐患风险,做到防微杜渐,提前应对风险化解,确保机构人员汛期“双平安”。六是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村支“两委”人员要加强做好受灾群众的思想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和驻村工作队的宣传作用和救助作用,认真开展困难群众探视工作,增强受灾群众夺取抗灾救灾的信心和决心,切实帮助受灾困难群众顺利渡过难关。(务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李维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