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服务做“加法” 企业负担做“减法”

——贵阳云岩区税务局以党建为引领服务“六稳”“六保”

2020年07月09日08:51  来源:贵阳日报
 

“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每周不低于三次打电话告诉我们相关问题的进展情况,这种‘急为企业、忧为企业’的服务,让我们很感动……”6月29日,一封字里行间充满真情实意的感谢信被送到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云岩区税务局。

送来感谢信的是从事物流货物运输行业的贵州本土企业贵州逸航货物运输有限公司。

“公司两年前因为网络、系统等综合因素被评为D级纳税人,发展受到多方面限制,融资、招投标、发票领用等都很困难。”贵州逸航货物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静说,受信用评级影响,公司每月最多只能开出450万元的发票,与实际1200万的业务量相差极大,直接导致公司陷入“做了业务开不出发票,结不了账,发不了工资”的困境。

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后,贵阳云岩区税务局黔灵分局、云岩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第一时间迅速反应,通过详细了解情况、精细化专业指导、推行“非接触式”服务等方式,经过几个月的努力,顺利帮助企业解决了信用评级问题,让企业发展回归良性轨道。

“如果不是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优质服务,我们可能要到2022年才能恢复正常经营,为税务部门的真诚服务点赞。”张静说。

“我在云岩区税务局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和盛夏般的热情”“疫情防控期间,云岩税务局通过贴心服务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线上办税安全便捷”……在云岩区税务局,这样的感谢信还有很多。

“作为地方税务部门,云岩区税务局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深化‘光彩税务人’党建文化创新品牌建设,通过思想光彩、言行光彩、业绩光彩、团队光彩四方面内容,激发云岩税务人新精神、新能量,为更好地开展税务工作奠定了基础。”云岩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永胜表示,结合工作实际,今年以来,根据中央关于“六稳”“六保”最新部署要求,云岩区税务局主动作为,全力做好“税收服务做‘加法’、企业负担做‘减法’”两道“算术题”,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创新服务方式,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抓“六保”促“六稳”工作中彰显税务担当。

在税收服务上做“加法”。云岩区税务局一方面不断优化实体办税体验,通过时间错峰、场所错峰、渠道错峰等方式合理分流纳税人,引导纳税人合理安排办税时间,并强化河西路、未来方舟、富水中路三个办税服务厅之间的实时沟通,减少征期内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提升纳税人现场办税获得感;另一方面,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提高效率,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等渠道办理业务,实现常规事项线上办、个别事项自助办、特殊事项预约办、疑难问题电话问,确保纳税人安全、高效、便捷地完成各项涉税事项办理。

在企业负担上做“减法”。云岩区税务局以“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着力点,针对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在疫情防控期间下发的关于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增值税政策等8个涉税优惠政策,第一时间强化政策培训,夯实政策基础,便于税务干部尽快熟悉操作流程并对纳税人开展宣传。同时,强化税种管理,针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积极开展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一对一”、点对点辅导,做好增量留抵退税、一次性税前扣除等政策的宣传,及时跟进其纳税申报情况,确保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该项政策。

贵阳云岩区税务局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截至目前减免增值税金额1320.5万元,减免城市维护建设税92.39万元。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减免增值税金额1062.95万元,减免城市维护建设税74.37万元。(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