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激活力 布依村寨好风景

——记全国文明村镇花溪区青岩镇龙井村

2020年07月09日09:13  来源:贵阳日报
 

古色古香的入村寨门、干净整洁的石板小路、漂亮典雅的文化长廊、平整宽阔的健身广场、蜿蜒秀丽的田园长堤……7月8日,走进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龙井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要说这些年村里发生的变化,那就得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好多外出打工回来的村民都不认识回家的路了。”60岁的龙井村村民龙发吉说。

龙井村的布依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8%,村里有一口至今仍源源不断流淌着清澈甘甜井水的古井,因而得名“龙井”。2011年,在青岩古镇发展得红红火火的时候,这个距离古镇不到两公里的村子却连平整的道路都没有。

2011年4月,根据花溪区总体规划发展定位,龙井村被确定为民俗村落体验区。在村支两委的带动下,村民们投工投劳、连日奋战,对村寨主干道、排污沟、人饮管网、公共照明等基础设施进行彻底改造,让道路变平整、环境变整洁、庭院变漂亮。

同时,龙井村村支两委以“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和文明素养”为主题,开展了生态文明村寨、和谐村寨创建活动,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和村规民约,设立治安巡逻岗、布依文化传承岗、卫生监督岗等,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和村民都参与其中。

“基础设施建起来了,但是往前发展却显得后劲不足,主要是没产业,关键还是要把发展与村民的利益结合起来,发动村民参与进来。”龙井村党支部副书记龙德国说,龙井村抓住背靠青岩古镇国家5A级景区的优势,以村寨的优势资源为依托,从2016年起,采取一系列举措,积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

龙井村秉持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成立了村集体全资公司,并与镇平台公司合资成立贵州悠游百坊旅游管理有限公司,通过“三变”改革,吸纳村民以入股、出租或流转等方式将闲置的农房、土地等资源集中到悠游百坊公司,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开展景区化提升、产业化打造、品牌化塑造,打造“休闲龙井”“乡愁龙井”。目前,已成立餐饮、民宿、文化、种植、腊味等5个合作社。

前不久,龙井村第一家民宿“闲庭时光布依树舍”试营业,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入住体验。负责管理的工作人员李俊说:“这几年,村子环境越来越好,村里面带领我们搞乡村旅游,增收致富肯定没问题。”

近几年,龙井村的乡村休闲旅游逐渐发展起来,仅2019年夏季就接待休闲避暑游客两万多人次。2019年,悠游百坊公司进行了两次分红,60余户村民每户分红1.5万元。

“环境变美了,乡风也得跟着美。”龙德国说,龙井村以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着力点,开展文明乡风建设,通过开展“明礼知耻·崇德向善”进乡村、农村星级文明户评选、“好邻居、好儿女、好公婆、好儿媳、好妯娌”评选等活动,实现了村民精神面貌和文明素养的“双提升”。

对于村民的文明素质不断提升,今年70岁的龙井村村民罗万秀深有感触。她说,以前村民们的生活垃圾随便堆放,因为一点点小事就又吵又闹,现在乱堆乱放、乱涂乱丢、乱吵乱闹、说脏话等现象慢慢消失了,办酒也只有红白喜事才办,风气好了很多。

为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龙井村以布依文化协会为载体,成立了布依山歌队、舞龙队、腰鼓队等多个民族文化表演队伍,在每周六晚上举行的篝火晚会上进行表演。同时,龙井村还通过举办“布依歌会”“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吃新节”等活动,充分展示、传承布依族蜡染、刺绣、古歌等文化艺术,培养了一批布依文化传承人。

近年来,龙井村围绕打造绿色生态型村寨,以提升村民的生活环境为切入点,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并依托布依族特色,发展集生态和民族文化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等一系列荣誉。2019年1月,龙井村通过贵阳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的国家3A级景区评定。(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彭刚刚)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