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扶贫协作 提升紫云诊疗水平 优化医疗体系

2020年07月08日16: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青岛即墨区中医院从医疗人员培训、技术指导、学术交流等方面,对紫云自治县妇幼保健院进行帮扶,构建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医院医疗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技术服务的需求。

于进波是青岛即墨区中医院到紫云东西部协作医疗扶贫人员,在紫云妇幼保健院挂职副院长,主要负责中医治疗,他到医院后,凭着他多年的中医工作经验,开创了中西医结合治疗耳、鼻、喉、眼科的先例。到妇幼保健院医疗扶贫后,中医的诊疗水平提升不少,也治愈了不少患病群众。

给病人把脉

于进波介绍:“我到紫云医疗扶贫已经1年半了,主要负责中医这块,在这段时间里,已把紫云当作了半个家,在就医时,遇到一位患有心衰、哮喘厉害的患者,患者一直都在用西医。在给患者建议后,今年6月患者接受中医治疗,开始给病人用一些利水消肿、化痰平喘的中药。让病情缓解,不断的给患者用药,病情慢慢得到好转,从以前的生活不正常,在得到中医治疗后,病人有了正常人的生活。”

到病房询问患者病情

今年,因患心衰的沈女士来到妇幼保健医院就诊。之前都以西医治疗为主,沈女士一直都没有什么好转。到妇幼保健院就医后,在余进波医生的建议下,沈女士选择了中医治疗。“刚开始我是比较抵触中医治疗的,在于医生的建议下,我接受了中医治疗。现在恢复还挺好的,以前不能正常吃饭,下地都很困难,现在能正常的吃饭了,现在还能下床。”沈女士向笔者说道。

医疗扶贫上,青岛即墨区中医院专家们给紫云带来了更好的医疗水平及服务保障,通过过硬的专业医疗知识,使患者病情逐渐好转,同时也提高了妇幼保健院的就医水平。

记录患者症状

今年5月26日,卢华从青岛即墨区到妇幼保健院医疗扶贫以来。卢华在紫云妇幼保健院挂职妇产科主任后,从基础调养、体质调理、体型恢复等多个方面进行讲解,从坐月子的常见疑惑,产后妈妈的身体变化,产后的营养和饮食及产褥期保健、产后康复、产后盆底康复、腹直肌分离、尿失禁等较为全面的给大家普及了产后相关保健知识。

卢华主任提醒大家树立产后康复的新理念,建立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产后自我保健意识,学会科学就医,让在座的女同胞对妇女产后康复的相关知识有了新的认识。卢华主任对目前女性比较关心的产后营养与瘦身、盆底功能恢复、产后面临的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从生理、心里等层面对如何呵护女性健康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不断提升紫云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诊疗水平。

产后康复诊疗

以前一些疑难病症都要到市里、省里就医,在东西部协作医疗扶贫以来,很多疑难病症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真正的解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就医成本,使更多的群众医得放心、治得安心。同时也提高了紫云的医疗水平。(图/文 狄凯)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