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麻江:做实信访“后半篇文章” 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0年07月08日08:44  
 

“您好,我是县纪委信访室的工作人员,您于今年3月26日反映帮扶干部的相关问题已受理,并转交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对有关人员进行了处理……”

“我反映帮扶干部的作风问题,没想到县纪委这么快就调查清楚了,还派人专门跟踪回访,我对处理结果很满意。”当麻江县纪委工作人员到罗某某家登门“回访”时,他激动的说道。

这是黔东南州麻江县纪委监委开展信访“回访”,化解群众心结,提升群众满意度的一个实践缩影。

近年来,麻江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大信访事项回访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开展“回访”,着力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推动信访事项的妥善化解。同时,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反馈等相关流程,做到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底数清、情况明、有反馈。在信访举报件受理后的五个工作日内,对属实名的信访人及时进行电话回访,告知该信件受(办)理情况及办理时限,并了解信访人其他诉求意见。

根据“谁受理、谁答复”的原则,对署名信访件办结后,由案件承办部门通过单独见面、定期约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对信访举报件调查情况、违纪问题处理结果、征求举报人意见建议等进行“回访”。对易引发集体访或越级访的匿名信访举报,采取召开党员会议或村民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答复。对反映问题具有典型性的信访举报,通过党风廉政建设通报会、纪律检查建议书等形式进行答复。

在回访过程中,注重收集信访人对工作人员工作态度、工作效率、廉洁自律情况,及时进行科学分析,进一步提高信访办理的质量和水平。同时,重点对处理结果存在异议的信访举报进行再调查再核实,避免群众一信多投和越级上访;对问题已调查清楚、处理到位仍继续上访的重点信访人,做好疏通、劝导和政策解释,并如实记录,形成书面材料。

今年以来,麻江县纪委监委收到电话实名举报11件,开展回访11件,切实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下一步,我们将健全完善信访回访机制,做好信访‘后半篇文章’,切实提升办信质效。”麻江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