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赤水河畔黎明村——

家家有产业 户户是股东

2020年07月08日09:34  来源:贵州日报
 

“赤水流诗意、丹霞立画屏。”贵州赤水市因神秘美丽的赤水河贯穿全境而得名,鬼斧神工般的绝美山地风景,带来了生机与财富,但在很多年前,当地村民却是“守着金饭碗讨饭吃”。

黎明村,位于赤水大瀑布上游,曾是赤水两河口镇3个贫困村之一。 “那时,村民出门两头黑,出行全靠走,没有通车路,住的都是泥夹房。”在黎明村当了18年村党支部书记的王廷科回忆过往,很是感叹。

如何在保护中发展,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在赤水市委、市政府的引导下,当地动起了发展旅游的念头。2015年,国家扶持黎明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00万元,由村党支部牵头,村民集资80万元,采取“集体经济+农户+贫困户”的分红机制,在瀑布上游开发漂流项目“丹霞第一漂”。

2016年,黎明村进一步利用“党建+旅游+扶贫”模式,对漂流项目进行升级改造,完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丹霞第一漂”名气越来越响,游客越来越多,村民的荷包也鼓了起来。从“开漂”到现在,通过发展旅游,黎明村集体固定资产达1390万元,2019年,村集体旅游收入400多万元,提供直接旅游岗位40余个,带动辐射上百人。

红色丹霞美如画,也让赤水人敲开了幸福生活的大门,赤水河畔的山林更成了村民的“绿色银行”。

2017年,贵州在全国率先启动农村“组组通”硬化路三年大决战,黎明村的路也修到了村民家门口。

“过去,漫山遍野的竹林因为山高路远运不出去,现在,村民站在家门口就有老板来收,每亩有7000元的收入。”王廷科说。

路通了,过去拉不进村的建材也得以顺利运输,黎明村民盖起了新房,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家家都配了摩托车,89户村民购买了小轿车。特色民宿、农家乐四处开花,生活越来越红火。

2017年,黎明村实现了脱贫摘帽;2019年,黎明村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年人均收入达到1.68万元。

“家家有产业,户户是股东,人人有保险。”说起这些,王廷科满面笑容,“我们黎明村真正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庞博 周雅萌)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