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州资讯

赤水市两河口镇黎明村:借景区优势 享生态发展红利

2021年07月04日09:0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梁圣

夏日,风光秀丽的赤水河又迎来了旅游的高峰季节。

一大早,在赤水市两河口镇的黎明村,几名村民换上工作服,逐个检查起橡皮艇和救生服的安全情况,随着早晨的阳光洒向河面,检票处已排起了长长的游客队伍。

“我们6月3日开始营业,天气好的时候前来漂流的游客络绎不绝,又刺激又好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赤水大瀑布景区位于黎明村境内,依托这一生态红利,2015年,村里在大瀑布上游开设起漂流项目,运营至今已成为景区爆红的“打卡地”。话音刚落,在时而湍急、时而平静的河面上,一艘艘橡皮艇已顺着河道“乘风破浪”,沿途竹林郁郁葱葱随风摇摆,游客的笑声响彻山谷。

在这个飞瀑跌水、十步一景的地方,黎明村也曾经历过“守着金山饿肚皮”的艰难日子。黎明村党支部书记王廷科回忆:“过去因为交通落后,村里发展困难重重,村民生产生活极为困难。”作为土生土长的当地人,数年来王廷科急切地想带领村民走出贫困的桎梏,他号召村民将路打通,就地取材依靠野生竹子,大规模开荒种植竹子。

打通了交通瓶颈,黎明村借力赤水丹霞核心景区赤水大瀑布的优势,组织村民入股成立旅游公司发展产业,从漂流、游船、农家乐,到竹产业、生态鱼养殖和猕猴桃种植,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推动黎明村产业陆续发展起来,村民过上了好日子、拿上了可观的分红、当起了景区员工、成了富在深山的老板。

“旅游公司运营漂流项目产生的收益,涵盖了全村所有人。公司成立之初就是想让村里每个人都能享受到生态发展的红利。”王廷科表示,通过近年来的发展,不仅每个村民都有不错的收入,黎明村的村集体经济也在不断壮大,截至2020年,该村集体经济累计收入已达1750万元。

生态产业的发展让黎明村走上了“家家有产业、户户是股东、人人有保障”的乡村振兴之路。如今,在人均竹林14亩以上的黎明村,竹产业一年能带来280万元收入;63户村民将景区沿线的1300亩林地入股赤水大瀑布景区,每年可获景区门票收入分红80万元以上;2019年,村集体经济漂流项目收入突破610万元,股东分红每股3000元;2019年,160亩山地生态鱼养殖,实现年收入106万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