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播州区芶江派出所所长聂顺旭:

浸泡洪水中四小时 徒手开井盖保安全

2020年07月08日09:32  来源:贵州日报
 

近段时间,在遵义市播州区的广大微信朋友圈里,广泛转发着一张警察在洪水中摸井盖的照片,并配发了“人民好警官聂顺旭所长动手排险”这样一句话,照片中的警察就是播州区芶江派出所所长聂顺旭。

连日来,受强降雨天气影响,播州区不同程度出现道路积水、塌方及河道堵塞等情况。面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遭到威胁的情况,该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纷纷进入“战斗”状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全力保障社会秩序稳定正常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13日晚,芶江镇电闪雷鸣,下起了瓢泼大雨,为了及时掌握灾情,聂顺旭带着当班民警辅警到处巡查到深夜,确认没有出现重大灾情后才回到所里。

暴雨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上,这让聂顺旭彻夜难眠,因为辖区内有河流、废弃矿区、山坡、山塘、水库、城镇道路低洼路段等容易发生山体滑坡、溃坝及内涝灾害。

6月14日早上7时,聂顺旭又带着辅警郜绑贵开着车四处巡查。

14时30分,当他们驾车巡查到芶江镇东环线时,看见大路已经变成了一片汪洋,4辆车被泡在水里,5人被困爬上车顶。

看到都是年富力强的年轻人,洪水到腰部位置,不存在生命危险,聂顺旭便提示5名被困人员下车慢慢走到安全的地方。

看着5人脱离危险后,聂顺旭立即跳进水中,俯下身子寻找下水道井盖。

由于积水浑浊不清,水面上漂浮着树枝和断木,聂顺旭只能全身都泡在水里,靠双手摸索寻找,花了近十分钟才找到第一个井盖并将其打开,随后又接着寻找第二个井盖。就这样,他带着赶来增援的警务人员在水里泡了4个小时,扒开40多个井盖,打开了所有的泄洪口,看着积水慢慢退去,才松了一口气。

聂顺旭说,当时被洪水淹没的路段有300多米,道路的一侧紧邻芶江经开区,有多家中小企业,如果不及时排险,洪水继续上涨的话,不仅危机附近的企业,也给附近的村民造成很大的危险。

“我是一名党员,我就应该第一时间冲上去,这样才对得起人民警察这个称呼。”面对同事和亲朋好友的关心,聂顺旭笑着说,“虽然50岁了,但身体一直很好,不用担心。”(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潘树涛)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