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现场直击

“我们是你的坚强后盾”

2020年07月08日08:59  来源:贵阳晚报
 

  2020,注定了让人终生难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考生备考节奏被打乱,随着高考时间被延迟,学生们迎来最长、最难的备考期。昨日,学子们终于迎来了高考这一天。

  当天,记者来到考场外,见证了这场特殊的高考……

  家长:守候并期待着

  昨日清晨7时40分,记者来到贵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此时学校门外已经聚集了部分家长,但和往年相比,因为疫情影响,聚集的家长明显减少。

  “孩子很努力,作为家长都看在眼里。所以,不管孩子今天考得如何、结果怎样,我们都能接受。”考场外,家长郭仕江说,今年情况特殊,孩子的备考期比上一届长了一个月。临近高考时,娃娃情绪波动比较大,也比较紧张,因此,学校和父母都在尽量给孩子减压,帮助孩子度过最困难的这一个月。

  和往年一样,“旗袍妈妈”仍然成为考场外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穿上旗袍,图个吉利,希望孩子‘旗开得胜’。”“旗袍妈妈”说。

  上午9时,就在高考正式开考,父母在外隔墙相望时,另外一些父母则开始忙碌,“我要赶快去菜场一趟,做一顿孩子喜欢吃的饭……”家长翟鸿说,中午,孩子要回家吃饭,一定要给孩子做一顿好吃的。

  而一些家长则回到考场附近为孩子订的酒店,为下午考试做准备。

  采访中,家长们纷纷表示,这个特殊的高考,孩子们经历了太多不寻常。改变命运的,不是一张录取通知书,而是那个全力以赴的自己。因此,这一届高考,家长和考生们都持有一个共同的理念:只要努力了,就无怨无悔!

  护考:疫情防控有序

  受疫情影响,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考生们进考场的方式与往年有所不同。

  在贵州师大附中门口,在隔校门近20米的地方,拉起了警戒线,而地上则张贴着标志,提示考生间隔1米进入考场。

  早上8点整,在学校大门10米开外的地方,公安、学校安保等人员佩戴口罩,组成“人墙”,将家长和考生分离,考生们也佩戴着口罩,经过体温测试仪测量,显示体温正常后,手持准考证、身份证,排着队有序进入考场。

  “从现场来看,考场的疫情防控很有序。”考生家长杜敏说,疫情发生后,贵阳市的防控工作做得很不错,因此,家长们在高考之际,很放心送孩子进考场。

  “听孩子说,昨天,学校对教室的桌椅进行了消毒,而且还设置了备用考场,用于呼吸道出现症状的学生。”考生家长吴瑕说,周全的考虑和防御措施,让家长对这一次的考生安全很放心。

  各界:爱心助考

  当天,记者在考场外看到,学校门口公安、交警等部门严阵以待,为高考学生保驾护航。

  “清晨6时30分,我们全员到岗,开始维持现场秩序。”在考场门口,贵阳市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说,因为情况比较特殊,所以,今年,私家车送考生的数量也较多,目前,考场门口的交通秩序良好,没有出现拥堵或严重缓行的情况。

  除了相关部门的“保驾护航”,一些私人企业也在此次高考中奉献了一份爱心。“你是考生吗?希望你在考试中稳定发挥,考出好成绩!”当天,贵州吉源驾校的员工们在贵阳九中、贵阳十中、贵州师大附中考场外,向考生和家长赠送向日葵,预祝学子们“一举夺魁”!

  “今天,企业一共购买了3000枝向日葵,在三个考点免费向考生和家长发放。”吉源驾校副校长王永魁表示,高考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终生难忘,希望通过社会的共同努力,让考生们感受到社会的爱心,为他们留下最美的回忆。

  马海菁是贵州照耀商贸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当天,他们企业也来到高考现场,为考生们免费提供矿泉水、早餐和考试笔。“我们都经历过高考,高考是学生们即将走向社会的第一场‘成人礼’,我们希望通过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让学子们看到,不管未来你是踏入社会,还是继续深造,前路必定会有艰难险阻,但是,我们的社会充满爱心,充满希望,一定要满怀感恩,负重前行!”(尹香力)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