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周茂:勇挑脱贫攻坚“担子”

2020年07月07日14: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赤脚上阵
赤脚上阵

周茂,男,土家族,中共党员,1983年10月生,2005年入伍,2015转业到贵州省司法厅工作。2018年作为省司法厅第七批脱贫攻坚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员,派驻夹石镇踩经村任第一书记。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贵州省直机关工委考核评定为优秀。在贵州省2020年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上,周茂被授予“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工作作风务实

驻村以来,他自觉服从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调度,统筹指挥,切实“沉”到脱贫攻坚一线,勇挑脱贫攻坚“担子”。

在抓支部建设上,他严格按照“一任务两要点三清单”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抓组织建设,解决村干部存在懒、散、拖,干部长期脱岗等问题,强化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利用夜间、雨天走访,组织召开坝坝会、火铺会,在村头路尾、田间地头向老百姓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用走访记录、民情日志把自己、村支两委和群众紧紧地联系起来。

驻村2年半,在省司法厅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同事们的大力支持下,累计协调省司法厅机关党委捐赠6000元,购买党建图书200余册,协调厅机关第五党支部为踩经小学捐赠冬季防寒服173套,三支部、警务督察总队、老干支部累计捐资助学22500元,协调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为踩经村捐助产业发展资金和村民人居环境整治劳务经费10万元,协调沿河县金融办为踩经村捐赠办公电脑打印机1台套、夹石完小捐赠村支部办公电脑2台,协调社会爱心企业、贵州福顺达服饰有限公司为踩经村小学捐赠4000元学习用品。

善于创新落实

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他自觉从本村发展出发想问题、办事情、抓落实,经常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主动调整、纠正、校准,始终把自己的驻村工作放到脱贫攻坚中去思考、定位、摆布,结合实际对照分析,找到适合发展的突破口。

在推进产业发展中,主动担当作为攻坚,坚持示范先行,积极宣传农村“三变”改革,宣传司法厅在帮扶实践中形成的“省司法厅+监所+信合基金+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规划模式,推进本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转型。

踩经全村11个村民组,562户2095人,耕地面积1200多亩,人多地少的现状,推动革命是摆在村支两委一帮人的棘手问题。为寻找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在省司法厅产业扶贫办与贵州苗姑娘签订辣椒收购协议后,他逐户上门做好贫困户工作,鼓励群众以土地入股合作社。

2018年开垦2009年放弃耕作土地60亩,种植辣椒80亩,建设剁椒加工坊1个,加工剁椒12.7万斤,销售额37.7万元,实现利润25万元,分红覆盖2018年未脱贫的81户贫困户,户均增收600元以上。2019年,踩经村种植辣椒110亩,新建剁椒初加工厂1个,实现利润23万元;养殖优质肉牛20头,能繁母牛16头,产值30万元。2019年实现利润共计53余万元,分红覆盖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2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2020建设投产茶叶加工厂1个,盘活踩经及附近村民400亩茶园。

在产业项目分红中,在7:2:1基础上,创新建立健全适合本村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通过一户一议、逐户评定的方式,将老年户、低保户、重病户、占地农户、务工户、优秀学生纳入分红范围,综合考虑家庭困境、对产业发展贡献大小,对村支两委支持配合程度来确定分红比例,形成了“范围广、多比例、数额准”的分红模式,杜绝了扶贫项目一股了之、一分了之、分红“养懒汉”,彰显了项目分红的公平,激发了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贵州省司法厅供稿供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