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拉开帷幕 观山湖区3000多名考生参考

2020年07月07日16: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图为交警在考场周边维持秩序。邰芯雨 摄
图为交警在考场周边维持秩序。邰芯雨 摄

十二年寒窗苦读只为今朝,今日(7月7日),因疫情影响推迟了一个月的高考终于拉开帷幕,观山湖区3000多名考生怀揣梦想和希望,步履轻松地走进考场,将用手中的笔书写青春答案,开启人生新篇章。

早上8点不到,笔者在观山湖区第一高级中学看到,考场外早已聚集了众多家长,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为考生们加油鼓劲。

考场外,一群穿着旗袍的家长格外引人注目。“今天,我们不约而同穿了旗袍,寓意旗开得胜,预祝孩子们高考顺利。”学生李欣遥的家长告诉记者,今年高考时间虽然晚了一个月,但是孩子的学习进度并没有受到影响,作为家长她觉得很放心。在考场的另一边,家长张海军也默默守护在门外,但与旁人不同的是,考试期间他和孩子根本见不着面。“这两天孩子吃住都在学校,我们无法见面,也不知道我这样的行动对孩子有多大帮助,但这就是作为父母的心情,想在这个重要时刻守护着他。”张海军说,他早上8点钟就来了,这两天他都会守在考场外,默默陪伴孩子高考。

上午8点27分,随着一阵欢呼声传来,贵阳一中高考送考车到达,同学们有序下车。“老师你握一下我的手吧,给我点力量。”有些学生向送考老师撒起了娇,希望从老师那里得到鼓励。

看着孩子们的到来,家长们也迫不及待上前为孩子们加油打气。“加油,不要有压力,平常心对待,你没问题的。”......有的家长直接把孩子搂入怀中,在孩子耳边轻声说着加油的话语;有的则与孩子击掌,大声说完加油后便目送孩子进入考场,眼神里、话语间,无不是对孩子的期望与祝福。

8点40分左右,考生基本进入考场完毕,考场外逐渐恢复安静,一切平稳有序地进行着。

高考的路上,考生从来都不是一个人,除了有家长和老师的加油鼓励外,还有很多人默默守护着他们。

刘川是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观山湖分局的教导员,早上7点,他便与同事准时到岗,对观山湖区第一高级中学周边交通状况进行再次排查,确保及时梳理和处置突发问题。刘川告诉记者,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观山湖分局前期还对观山湖区第一高级中学、贵阳一中两个考点周边的交通秩序进行了摸排,对周边违停车辆进行清理,在两个考点周边安放了道路指示牌,保障考场周边交通秩序平稳有序。“我们在两个考点周边14个路口投放了指示牌和400个锥形筒,对考点周边的道路进行划分和隔离,并在两个考点安排了70名警力和一些巡逻车辆、特种清障车辆等,在考场周边的主次干道维持交通秩序。”

据了解,为确保2020年高考平稳顺利进行,观山湖区周密研究制定高考组织工作方案,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从考务要求、疫情防控、保密安全、应急处置等方面制定严密措施,从辖区公安、交警、街道、教育局、卫健局等部门抽调了800余人参与高考各项保障工作。

此外,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观山湖区还按照120%的比例为考点配置了考务人员。在常规考务要求基础上,每个考点增设1名疫情防控专职考点副主任,由卫健部门选派专业人员担任。每个隔离考场派驻1名医护人员或防疫人员,与监考员一起承担隔离考场监考、疫情防控工作。另外,每个考场配备1名女性安全检查员,专职负责考生进场后安全检查及体温测量。(邰芯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