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五个聚焦”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07日12: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以来,荔波县统一战工作立足抓早、抓细、抓实,“五个聚焦”促进全县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政治引领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健,是最大的政治。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是统一战线的首要和根本。

荔波县利用举办“同心·绿宝石”讲堂、“同心·绿宝石”夜校、“同心·绿宝石”歌堂和专题培训班等方式,组织全县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全县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和统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民革支部、党外代表人士为重点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巩固新时代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实践创新

着力推进统战工作方式方法和制度创新,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统战工作制度体系,奋力书写“中国之治”的荔波答卷。加强工作探索与实践,将工作重心下沉下移,进一步做好基层统战工作,打造“同心·美丽乡示范点、“同心·艺术扶贫示范点”“同心·民族团结示范点”3个实践创新基地。

聚焦凝心聚力

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要跟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瞄准脱贫攻坚最薄弱的环节和最突出的短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民主协商、协调关系、联系广泛的优势,确保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不掉队。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百企帮千户”行动和各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着力推进“精神脱贫”,促进扶贫与扶志、扶智深度融合,凝聚更多统一战线力量助力巩固脱贫成果,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引导全县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统一战线力量。

聚焦调研宣传

着力在脱贫攻坚、全域旅游、改善民生等方面组织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知识分子分类开展“围绕中心、深入一线、凝识汇智”系列考察调研活动。引导广大党外代表人士深入开展蹲点式、解剖麻雀式实地调研工作,为积极参政议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积极探索统战工作“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创新宣传工作方式方法。推出全新多媒体有声专栏“小波摆统战”,提升《荔波统一战线》期刊内容,开通“同心·筑梦”专栏等,努力讲好荔波统战好故事,发出荔波统战好声音。

聚焦自身建设

坚持把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长抓不懈、持续深化,适应统一战线形势新发展和统战工作新需要,对标习近平同志对统战干部提出的“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要求。围绕增强“统”的本领、提高“战”的能力,以理论武装为根本铸忠诚强信念,以学习培训为载体补短板强素质,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严纪律强作风,着力打造一支能够以更宽肩膀担起更重担子的统战干部队伍。(文/李宣博)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