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来,贵州共建成贫困地区高速公路1287公里,新改建贫困地区农村公路4.7万公里,全省3.99万个30户以上自然村寨实现了100%通硬化路——

贵州交通新起点上迎来新期待

2020年07月06日09:05  来源:贵州日报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日前,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贵州省交通战备办公室)党委委员、副厅长(副主任)龙平江到省人民政府网接受在线访谈,就贵州交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贵州推进交通强国试点省份建设方面具体开展的工作及成效、下一步我省交通工作重点等情况进行详细介绍,晒出近年来贵州交通建设成绩单。

大交通引发大机遇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在“国发〔2012〕2号”的支持和鼓舞下,贵州围绕加快构建西南地区重要陆路交通枢纽,奋力推出高速公路建设、水运建设、农村公路建设三年会战,新时代高速公路建设五年决战,“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多彩贵州·平安高速”、新时代“多彩贵州·最美高速”创建,普通国道干线公路建设两年攻坚,“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路行动(简称“三会战两决战两创建一攻坚一行动”),有力拉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大交通凸显大区位。随着一条条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一个个出省通道的不断建成,贵州作为西南重要陆路交通枢纽的地理区位优势不断凸显,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通道,缩短中西部陆路交通的时空距离,为西部省份优化资源配置创造了良好条件。

大交通促进大产业。贵州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不断将省内多样的自然资源、能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黔中经济区、黔北经济协作区、毕水兴能源资源富集区以及黔东南、黔南、黔西南“三州”民族地区资源开发,进一步助推全省工业化转型发展,并加速农副产品、医药、建材、特色商品流通,助推黔货顺畅出山。

大交通助推大旅游。2015年,贵州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后,我省所有的5A级和主要的3A、4A级以上景区均实现30分钟进入高速公路网络。

2019年,全省共接待外省入黔游客3.31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318.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02%、30.07%;接待自驾游旅客6.39亿人次,占接待游客总数的56.4%。旅游业的井喷式增长,充分体现了交通对旅游的促进作用。

大交通助力大开放。交通条件的显著改善,为许多大企业、投资商到贵州投资兴业增添了信心,我省已引入苹果、华为、高通、阿里巴巴、腾讯等一大批企业入驻,并在贵州建立数据中心,将我省内陆开放型经济提升到新的发展水平。

大交通推动大扶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特别是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

“十三五”以来,我省共建成贫困地区高速公路1287公里、普通国省道3133.5公里,新改建贫困地区农村公路4.7万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7万公里,全省3.99万个30户以上自然村寨实现了100%通硬化路,惠及农村人口1166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3万。

大交通引领大创新。“十三五”以来,全省招商引资建设高速公路项目34个2709公里,到位投资达4312亿元,约占全省已建和在建高速公路总规模8571公里的31.6%,部分项目还被国家有关部委评为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贵州PPP模式”新样本。

当前,贵州交通已撕掉“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制约”的标签,正沿着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扬帆起航。

小省办强交通

全面推动交通强国试点建设

近年来,贵州省交通运输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紧盯国家政策动向,抢抓机遇、细化落实,坚持以推进交通强国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我省交通运输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2018年3月26日,省政府成立推进贵州交通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省交通运输厅成立相应组织机构,组建专班开展工作。

2019年7月,省交通运输厅研究编制《贵州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并按程序报交通运输部审批;10月9日,国家召开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工作启动视频会,贵州被列为首批13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之一。

2020年4月26日,交通运输部批复我省试点方案(全国第一批),同意我省在交通运输投融资模式创新智慧交通建设、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山区公路建设运营安全风险管控等方面先行先试,创新实践。

2020年6月4日,《贵州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工作方案》印发,全面推进我省交通强国试点建设。

新起点迎来新期待

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新的起点上,省交通运输厅将统筹抓好交通强国试点和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建设,着力推进交通运输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持续巩固提升贵州在西南地区的战略地位。

推进交通网络升级,打造高品质基础设施体系。重点是完善高速公路网,推进繁忙路段扩容改造,补齐普通国省道和农村公路基础设施短板,畅通北上长江、南下珠江的水运大通道。

提升贵阳龙洞堡机场枢纽地位,打造以龙洞堡机场为枢纽,“干支结合、协同联动”的机场体系。加强不同运输方式之间、区域与城市之间、干线与支线之间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的互联互通,打通网络梗阻、疏通关键瓶颈。

推进智慧交通升级,促进交通运输更加高效便捷。重点是依托贵州省大数据发展优势,促进大数据、移动互联、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交通运输各领域的深度应用与跨界融合创新,加快走出一条以科技创新引领交通运输转型升级和现代化发展的新路径,全面提升贵州交通运输供给质量、效率和水平。

总之,省交通运输厅将抢抓机遇,补短板挖潜力、强弱项增动能,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着力打造山地特色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余瑞琦)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