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银行:初心烛照未来 榜样引领时代

2020年07月06日11: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7月1日,贵州省2020年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在贵阳举行。大会对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村第一书记和先进党组织进行了表彰。

贵州银行总行交易银行部主管、龙泉镇白元村驻村干部何珍云同志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贵州银行黔东南榕江支行党支部书记禹荣正同志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贵州银行铜仁分行党委、道真支行党支部、贞丰支行党支部、松桃支行党支部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

初心烛照未来,榜样引领时代。他们是贵州银行在全省脱贫攻坚战场上扎根牢固的触角,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贵州银行用心的内涵。

知行合一,行发于心。他们缘何成为典范?荣誉的背后有哪些故事?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何珍云

——“我们所做的一切,目的只有一个,让老百姓的生活好起来,让丹寨摆脱贫困,发展越来越好。”

2017年7月,我接到总行党委的通知,选派我到丹寨县挂职扶贫。接到任务后,我就着手做准备:了解丹寨情况,参与制定相关帮扶规划……

按照规划,贵州银行无偿向丹寨捐赠3616万元,捐赠资金涉及教育、医疗、产业、培训等13个帮扶项目。这样大规模的建设项目从招标开工建设、落成验收仅有不到一年半的时间,个别项目甚至还处于前期调研中……

我心里开始“打鼓”,这些项目能如期保质保量交付吗?所以,尽管省里统一规定的扶贫队出发时间是9月,我还是决定立即动身,时间不等人呐。

到了丹寨的第二天,我和扶贫队的同事们就下乡走了一圈儿,在路上看,村子点缀在山间,好像世外桃源。但是一进村,很多房子都很破败,感觉像要倒掉的样子;房子稍微好点的呢,进去一看,家徒四壁,是真的穷。

我跟村民们聊天,帮他们“算账”,算来算去感觉是辛苦一年,只能吃饱肚子。有个头疼脑热,还得拖钱拉债。晚上,回住处的路上,我感觉非常难过,在颠簸的山路上,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这里的老百姓摆脱贫困。

回到县城,我们就做了一张“作战图”,将所有项目倒排工期。这张“作战图”也是我的行动“地图”。我开始了各个项目现场、政府、贫困户家来回跑的日子。

丹寨的夏天很热。但我们横下了一条心,要把这个工作做好,要让丹寨贫困老百姓的日子过好,所以大地炽热我们不怕,困难险阻我们也不怕。

在一次调研过程中,我得知一个土鸡养殖合作社的土鸡滞销。这个合作社的成员有一多半是贫困户,他们有特别强烈的脱贫愿望和主动性,我就想办法帮他们找销路。很长一段时间,我到处推销土鸡,朋友开玩笑叫我“鸡贩子”,我一点儿也不生气,跟对方说,随便叫啥,你们下订单就行。

有人说,这个事情不在十三个规划项目范围之内,没必要去做。但是我觉得,扶贫不是为了完成任务,我们所做的一切,目的只有一个,让老百姓的生活好起来,让丹寨摆脱贫困,发展越来越好。最终,通过总行认养、电商销售,土鸡滞销的问题解决了,而且现在,土鸡养殖还成为了丹寨的一个产业。

2018年底,我们的13个产业项目如期交付。13个项目中,7个产业项目带动12个村4955人通过创业、就业脱贫致富,学校、医院等4个公共配套设施项目使全县6个乡镇17.8万人的教育、医疗保障水平得到提高,新农村建设项目让乡村住房实现保障,培训项目让3752名参训人员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2019年4月,丹寨县脱贫摘帽。

按照计划,我们扶贫队也该在这时候撤离了。但是,我们还是选择再留一段时间。因为很多项目还需要继续跟进,保证后续发展。只是没想到,这一留就是一年多。

在我的感觉里,时间过得飞快,好像在丹寨3年的时间,一下子就过去了。时间都去哪儿了?对我来说,时间不在一页页翻飞的日历里,而在我们帮扶丹寨的一个个项目中。

这3年的帮扶工作并不轻松,长期驻扎在丹寨,我没法顾家,儿子高考我没时间管,家里老人也没精力去照顾,自己本来通过手术得到控制的糖尿病又严重起来……想到这些,我会觉得愧对家庭。但是,看到我们的帮扶项目一个个建成,丹寨贫困老百姓的生活慢慢变好,我又觉得欣慰。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扶贫队员,一个丹寨人,让丹寨摆脱贫困,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说到责任,在丹寨的这3年,我最深刻的一个体会就是,责任是一副担子,它担在肩上,沉甸甸的,虽然有压力,但是也让人感觉踏实、满足。

何珍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