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司法局:“三个聚焦”抓好少数民族人民调解工作

2020年07月03日14: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南有42个少数民族,人口约344.3万人,占总人口数量58%(数据来源:黔南州人民政府网)。针对新形势下民族工作新特点,黔南州司法局“三个聚焦”抓好少数民族人民调解工作,实现民族间矛盾纠纷有效调解化解,促进民族团结发展。

一是聚焦调解队伍力量提升。加强培养少数民族人民调解员特别是“双语调解员”,加大涉少数民族矛盾纠纷调解能力培训,在招录司法行政干警时适当倾斜,邀请“寨老”“土律师”参与调解,充分发挥“民间法官”人民调解作用,强化少数民族人民调解队伍力量。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少数民族干警474人,占总人数75%,今年共开展基层人民调解培训180余次。

二是聚焦法治宣传教育建设。针对少数民族地区风俗习惯、矛盾发生特点、调解工作规律等进行调查研究、查摆问题,以问题导向推进民族地区人民调解工作向纵深发展。针对少数民族地区特色,开展送法进校园、送法进村寨等法治宣传活动,推进少数民族地区法治建设。今年以来开展人民调解工作调研5次,法治宣传680余次。

三是聚焦人民调解技巧融合。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针对涉少数民族群众的矛盾纠纷,通过“双语人民调解员”精通多语言优势打破语言壁垒,充分尊重和依法运用少数民族村寨民族习惯和“村规民约”调解纠纷,鼓励部分村规民约内容以协议的形式进行司法确认,扬长避短,多种调解方式融合提升调解技巧,有效保障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运用民族规约成功调解涉继承、婚姻、邻里、房屋宅基地等矛盾纠纷共计2473件。(黔南州司法局)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