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金海湖新区徐良燕:脱贫路上的“领路人”

2020年07月03日14: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常丰坝区。苏忠进 摄
常丰坝区。苏忠进 摄

“非常关心群众!”“非常负责担当!”“非常能干肯干!咱们能有现在的发展,徐书记功不可没!”谈起第一书记徐良燕,归化街道常丰社区的群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连用三个“非常”来评价她。

徐良燕,金海湖新区纪工委干部,2018年3月,担任常丰社区第一书记,两年多的时间里,徐良燕为常丰社区脱贫谋发展、为百姓致富谋出路,凭借贴近群众、敢于担当、务实敬业的工作作风和态度赢得了群众的口碑。徐良燕始终坚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坚守在扶贫“战线”上,用脚步一次次丈量着常丰社区的每一寸土地,用辛苦去换取群众的幸福,做好群众脱贫路上的“领路人”。

“刚到基层的时候,有点手足无措,怕自己做不好这个工作。”回忆起当初“走马上任”时的情形,徐良燕记忆犹新。

常丰社区位于金海湖新区职教城城市规划区南端,总面积11. 98平方公里,辖14个组1464户5895人。2018年,常丰社区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3户380人,脱贫攻坚任务较重。

看着环境卫生不容乐观,产业发展基础薄弱的现状,徐良燕走访了社区里的老党员、致富能人、“寨老”,认真倾听他们对社区工作的看法,全面摸排,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

“徐书记带我们挨家挨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有她和我们一起,感觉再难的工作也不难了。”常丰社区主任助理王明俊说。

经过走访摸排,徐良燕了解到,部分居民还存在饮水困难、危房需要改造、环境卫生意识不强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徐良燕放下家里一岁左右的孩子,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通过院坝会、群众会等方式,耐心与群众沟通交流。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常丰社区补齐了居民饮水、危房等短板,提高了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改变了社区面貌。

社区面貌改善后,徐良燕又开始谋划产业发展。针对产业零散不成规模、农产品销售难、部分群众思想不够解放、发展信心和能力不足等问题,徐良燕又早出晚归,全力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

钱祖飞今年65岁,是社区里有名的“老顽固”,为了发展产业,社区干部找钱祖飞交流过几次,劝她流转土地,加入合作社。哪怕社区干部磨破了嘴皮子,钱祖飞仍然不愿意,一心只想种玉米。

“那时候徐书记天天找我,动员我不栽包谷,给我算种辣椒一年有多少收入,她还说如果我自己种辣椒,到时候基地可以帮我销售,我听她说还可以,就开始尝试种辣椒。”钱祖飞说。

“现在钱奶奶见到我,会兴奋地跑过来与我打招呼,以前她可不这样,见到我都躲一边,怕我劝她种辣椒白菜。”徐良燕说。

在徐良燕不厌其烦的“打扰下”,钱祖飞最终发展了辣椒产业。如今,看着长势喜人的辣椒,初步尝到产业发展“甜头”的钱祖飞,笑得合不拢嘴。为做强做优特色产业,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徐良燕带着社区干部跑市场。2019年,常丰社区引进贵州岭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无公害露天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种植了800余亩莲花白。

“徐书记经常给我说的一句话是‘有什么困难你就找我,随时给我打电话,只要能解决的问题我们社区都会帮你解决。’”贵州岭岭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涂云岭说,选择在常丰社区建立产业基地,不仅因为社区的气候、土质、交通区位优势,还因为社区领导负责。

为切实提高群众收入,徐良燕与社区两委商议,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贫困户)”的运营模式,让群众入股分红,实现贫困户利益联结全覆盖。与此同时,基地还以每小时10元的价格吸纳群众到基地务工。目前,常丰社区共引进了6家产业经营主体,产业基地每天的用工量为100人左右,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

如今的常丰社区,发展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景象。谈起坚持守在基层一线的原因,徐良燕说,因为爱。

爱,是信仰,是力量。

2019年,常丰社区的大规模产业发展刚起步,有很多工作需要做,每一位社区干部每天都忙得焦头烂额。但就在此时,徐良燕爱人的父亲生病,患了肝癌。为了照顾老人,徐良燕请了一个星期假,去重庆医院照顾老人。

“在医院期间,社区干部经常问我家老人的病情,领导每次给我打电话都安慰我,让我放心照顾老人,不要担心工作上的事。”徐良燕说,这就是爱,是一种来自领导同事的爱,正因为这样,让她决定做好每一件事,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徐良燕坚持的动力不仅来自单位,还有家庭。她的丈夫郭江同样是一名基层干部,2019年11月以前在归化街道归化社区担任主任助理。郭江作为家里的独子,平时照顾老人的重任就落在她们夫妻俩身上。

“那段时光真的很艰难,公公生病,婆婆年纪大了照顾不了,家里的小孩也没人照顾,为了不影响我工作,丈夫与我商量后辞去了工作,留在家里照顾老人孩子。”徐良燕哽咽着说。

正因为丈夫的理解和关爱,让徐良燕更加坚定了自己,决定利用好常丰社区的每一寸土地,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说起社区的下一步发展,徐良燕信心满满。

“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投资267万元建设占地10000平方米的智能大棚,目前种植的高品质果蔬已经成熟,已与毕节市合力超市、众力佳诚超市签订产销对接合作协议。”徐良燕介绍,社区正在建设的金海神泉度假村是在巩固脱贫成效基础上实施的乡村振兴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可吸纳100余人就业,从事农产品营销、餐饮等行业,让常丰社区真正成为“富裕常丰,美丽常丰”。(马晓燕 苏忠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