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方云:书写新时代交通人的奉献之歌

2020年07月03日15: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督导江口县“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
督导江口县“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

近年来,铜仁市公路处党支部书记、副处长金方云着力打造部门党建品牌、行业工作品牌,为单位赢得了荣誉,树立了一名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今年,他被贵州省委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

他没有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事迹,却始终把真情、智慧和心血融入脱贫致富的农村公路,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交通人的奉献之歌。

真抓实干,创党建品牌

金方云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单位工作的重要抓手,完善工作机制,常抓不懈,抓出特色。他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带领全体党员始终坚持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修订完善支部管理制度23项,规范了组织生活、党员发展、教育监督和党务管理等工作,致力打造先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标杆,探索建立“支部建在公路上”党建品牌,被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评定为铜仁市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在11个市级示范点中排名第二。

党建帮扶工作中,他坚持从讲政治、顾大局、抓落实出发,积极向上争取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和资金,为各级各部门党建帮扶点、脱贫攻坚联系点解难题、办实事,有效助推各区县脱贫出列。每月深入脱贫攻坚定点帮扶村(印江县炉塘村)调研帮扶,为脱贫出列“把脉问诊、开方抓药”,通过定目标、定方案、定措施和抓落实,有效助推帮扶村顺利脱贫摘帽。2019年,他所在党支部被省委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被市委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

日常党务工作虽然繁重,金方云始终任劳任怨,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带领全体党员创造出优异的党建工作成绩。他被铜仁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全市百佳驻村干部,多次被市直机关工委和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勇于担当,创行业品牌

金方云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带领下,积极向上争取计划项目,超前谋划规划,同步检查落实,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成为脱贫攻坚的排头兵。2017年全市2825个建制村实现100%通畅,2019年全市30户及以上村民组实现100%通畅(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圆满完成了农村“组组通”硬化路三年决战任务,惠及群众31.6万户122.7万人),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19年以来,实施路面提升工程830公里、占全省已下达5311公里的15.6%。积极助推“四好农村路”建设,成功创建全国示范县2个、全省示范县7个,示范创建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市公路处多次荣获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表彰,2020年被交通部和人社部联合表彰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为贵州省交通运输系统三家获此荣誉的单位之一),2019年荣获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双第一,其中养护工作连续十二年全省第一。

为破解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难题,金方云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撰写形成《铜仁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发展方向与对策研究》,荣获铜仁市“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 及“第三次(总第八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评审中荣获社会类论文三等奖”,《铜仁市大自然村寨公路发展研究》被市委宣传部评为“铜仁市精准扶贫征文优秀奖”。他与班子成员共同拟定《铜仁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方案》《铜仁市农村“组组通”公路大决战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等,制定美丽乡村小康路“六个同步”管理办法、“一路一牌、一牌三制”养护公示制、“一县一标志、一县一特色”公路文化牌LOGO,为全市农村公路工作提供了遵循,得到了省交通运输厅的充分肯定,他被评为2016-2017年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先进个人。

无私奉献,树良好形象

在工作和生活中,金方云舍小家顾大家,身先士卒,广泛深入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现场进行督查,全市每一条农村公路上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不分严寒酷暑,工作披星戴月,常年在农村公路路途奔忙,每月出差少则三五七天,多则十天半月,上照顾不了老人,下照看不了小孩。特别是2018年以来,他的两岁多的儿子患上了小儿哮喘,需要每个季度、有时需要每个月到重庆去复查和治疗,他多数时间都是奋战在农村公路第一线,未能陪同治疗。他把对父母的孝和对子女的爱都融入对事业的忠上,一开始家人对他不理解,他也伤心的难过,但是一工作起来他又是一如既往的全心身的投入到工作中。

他办事讲原则、讲正气、讲程序,不怕威胁利诱,不怕得罪人。时有部分亲友或者施工队伍为达到承揽工程的目的,想让他帮忙打招呼,都被他坚决拒绝。在基层党建和农村公路工作中,他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奉献了交通人的真情和赤诚,树立了交通干部的良好形象。(文/图 张华友)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