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期间 我省天气有利考生发挥

2020年07月03日10:18  来源:贵阳晚报
 

高考进入倒计时,连日来全省各地暴雨不断,在这个特别的高考月,天气走向成了大家的关注热点:7月7日至8日还会有暴雨天气吗?气温会比往年的高考月6月更炎热吗?高考是否会变“高烤”呢?

对此,记者从贵州省气候中心监测的数据统计中获悉,从1981年至2019年39年的数据统计来看,贵州省9个主要城市往年6月7日至8日高考期间的平均气温为18.0℃至24.0℃,均低于7月7日至8日的平均气温20.0℃至27.3℃。

根据历史资料分析,我国7月7日至8日处在台风、高温、降水过程较多的时段,贵州通常不受或少受台风的直接影响,而受台风外围云系的影响居多。像省城贵阳基本不受35℃以上的高温和台风的直接影响,主要考虑日最高气温和降水过程影响。

从1981到2019年,我省7月7日—8日期间,降雨概率最高的是兴义为33.3%,其次是六盘水28.2%、安顺与都匀为25.6%,贵阳24.4%,毕节21.8%,遵义与铜仁为15.4%,降雨概率最小的地方在凯里为14.1%。

那么在哪里高考,最容易遇到暴雨天呢?从全省出现暴雨的概率来看,7月7日至8日期间,西部、西南部的毕节、安顺、六盘水、黔西南部分区域与铜仁局地易受到暴雨侵扰。

我省中西部的大部地区气温在高考期间表现都不错,考生都不会被高温所困扰。容易出现气温≥35℃的高温天气的区域主要是我省的北部、东部以及南部边缘地区(赤水、沿河、铜仁、罗甸、从江、册亨等地)。资料显示,1961年以来7月7日至8日共118天里,沿河以32天的高温日数排名第一,赤水、铜仁也分别以25天、22天的高温日数紧随其后。

降雨时段方面,我省夜间强降水概率会高于白天。省会城市贵阳也是夜间强降水概率高于白天,白天大雨以上概率较小,白天降水基本为中雨以下,出行备常规雨具、穿着添加一件薄外套即可。

据贵州省气候中心预计,贵阳市2020年7月上半旬之间主要有2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其中7月1日—3日有一次较强的降雨天气,7月6日—8日还有一次中等强度的降雨天气。

从气温上看,7月7日~8日,贵阳降水概率较高,但白天最高气温适宜;7月12日~14日,贵阳降水概率较小,白天最高气温较高。

目前来看,对大部分贵州考生而言,今年高考的天气是有利的,期间天气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较常年六月份要高2—3℃,建议考生全方位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另外,夏季强对流天气增多,请考生及家长及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 张晨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