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当故乡 实干为乡亲

——记青岛赴安第五批挂职干部陆培师

2020年07月02日09:56  来源:贵州日报
 

朝夕相处330余天,8250余个小时,11个月···在陆培师眼中,贵州这个曾经陌生的地方,早已变得熟悉,“真挂实干”助力平坝区脱贫就是此次挂职的责任和使命。

2019年7月,作为青岛市委组织部第五批赴安顺挂职的扶贫干部,青岛市南区金门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陆培师,告别即将上初中和幼儿园的两个女儿,从青岛来到安顺,开始他为期两年的挂职帮扶工作。

“年底迎接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考核。”走马上任第一项工作就是迎接大“汇考”,检查2014年至今的脱贫工作。“分工不明确、基础材料不完善、归纳总结从何开展?”专项负责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陆培师立即展开工作。

万事开头难,难在不了解。找准点上问题,集中精神,从“问”入手,协调两地互访工作,从帮助提升基础设施转变为全面深化产业合作。实现两地学校、医院、乡镇(街道)“三个全覆盖”。两地学校结成帮扶对子31对,两地医院结成帮扶对子5对,协调市南区9个街道办事处与平坝区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全面结对,并将结对延伸到贫困村,形成手拉手奔小康的帮扶格局。

2019年底,平坝区代表安顺市迎接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考核,以优异成绩进入“好”的行列,实现青岛、安顺两市既定的考核进位争先目标。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紧紧围绕平坝产业特点,“扶贫,是拄着拐杖走路,要让平坝独立行走,产业是排头兵。”陆培师积极争取青岛的资金、技术支持,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紧扣平坝区的产业结构调整方向,今年,争取青岛资金1900万元投入青庄坝区,整合青岛市和市南区对口帮扶资金460余万元,投入天马食用菌种植项目。“采用收益反哺形式,产生收益全部用于平坝区部分村的贫困户。”陆培师说,走访中发现农户只喜欢种自己熟知的品种,对新品种不放心、不认可,种植方法粗放。面对这一问题,就邀请青岛农业局专家到平坝考察试种、技术培训,让农户跟合作社不“盲种”,传帮带一批懂农技技术人员,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农技队”,3个月后,试种的100亩胶州大白菜就将端上安顺人民的餐桌。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注重长效机制,推动消费扶贫正是其中的重要一环。陆培师在积极协调市南区各单位参与扶贫协作的基础上,通过各种渠道,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推进“黔货出山、安货入青”。在青岛金茂湾开设“屯堡味道”农特产品专卖店,大米、茶叶、辣椒、豆腐乳等优质特色农产品销售良好。截至目前,“安货入青”销售额达3000余万元。

只要对平坝发展有益,对地方经济提升有效,陆培师都会千方百计争取,因地制宜,善用方法,亲手抓,让件件工作有落实,样样有成效。

“幸好,今年排洪沟淤泥提前清除,近期下大雨,周边菜地不会再被水淹。”

“我们学校有多媒体教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了!”

“合作社+养殖大户,发展林下养鸡,整合50万元资金建设基础设施。”

······

在包保的十字乡大院村,陆培师事无巨细,把贫困群众当家人、当亲戚,带着感情帮,带着真情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想方设法募集护目镜100副、N95口罩6000个、普通医用口罩12000个发往平坝。作为20多年的老党员,陆培师用实际行动把异乡当故乡,把挂职当本职。

山海情深,携手“黔”行。“接下来,将重点围绕‘三个一’开展工作,即共建一个脱贫攻坚陈列馆、共建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共建一所优质学校,进一步深化市南和平坝的交流合作,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展合作,实现携手并进、互利共赢。”陆培师充满信心地说。(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姜雨熙)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