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水文水情中心:打好雨情洪峰快报战

2020年07月02日13: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6月30日5时,遵义市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息,连日来降雨不断,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遵义市水文水资源局水情中心值班人员姚静和刘大勇不敢有丝毫松懈,不停切换系统,关注着降雨量和各河段水位变化。6月30日12时左右,监测平台数据显示赤水河茅台水文站水位涨幅很大,13时,姚静作出了洪峰到达预报并报告相关部门:预计赤水河茅台水文站19左右将迎来洪峰,洪峰水位410.2米。晚上20时20分茅台站洪峰到达,洪峰水位410.14米,与预报误差0.06米。看着预报和实测的数据对比情况,两人会心地笑了。半夜时分,越下越大的雨让两人困意全无,不停从平台上查看着数据,编制雨水情快报信息。

7月1日凌晨5时30分,“喂,你好,桐梓防办吗?我是遵义水文水情中心,当前桐梓松坎河夜郎镇上游降雨量超50毫米,已达到暴雨量级,易发生山洪灾害,请注意防范。”凌晨6时22分,“市应急局,我是遵义水文水情中心,目前黄山、金桥等地降雨已达100毫米,预计松坎河松坎水文站将发生超保证水位的洪水,情况紧急,请尽快采取防范措施,建议转移地势低洼处人员”……姚静、刘大勇不停给市应急管理局、市防办、地方防办打电话报告着雨水情信息和洪水预报信息。

7月1日7时,遵义水文水情中心发布洪水预报,受上游强降雨影响,预计松坎河松坎水文站洪峰水位411.1米,超警戒水位1.1米。形势十分严竣,贵州省水文局水情中心迅速组织遵义局相关人员对松坎河洪水进行会商,分析洪水涨幅和趋势,指导遵义局编制洪水预报信息。

7月1日7时30分,遵义水文水情中心发布洪水预报,松坎河松坎水文站水位超保证水位1.6米。洪水涨势凶猛,很可能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洪水资料初步分析,这应是松坎水文站建站以来最大的一场洪水,重现期为百年一遇。7时50分超保证水位0.99米,8时超保证水位1.53米,8时5分,超保证水位1.67米,8时10分超保证水位1.73米……每隔5分钟遵义水文水情中心就向市应急局和防办滚动报告一次洪水实时信息。同时,通过电话、传真、QQ群、微信群等方式不断向相关部门报告洪水监测和预报信息,直至水位回落到警戒水位以下。

至7月1日12时,各河段水位渐渐下降,地方防办反馈来信息无人员伤亡,遵义水文局水情中心人员紧绷的神经才慢慢松了下来。(刘德丽)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