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中医一附院刘颖:脱贫攻坚路在前 五载青春洒基层

2020年07月02日12: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刘颖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
刘颖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

7月1日,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颖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背后,却是她无私的奉献。

刘颖,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常务副主任、副主任护师、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托管医院普定县中医院支部书记、执行院长。

普定县中医院成立于1984年,由于起步晚、医疗技术薄弱、专业人才紧缺等原因,远不能满足当地群众对中医药医疗服务的需求,多数农村患者饱受病魔折磨,辗转省城,甚至重返“贫困户”序列。2016年初,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普定县达成帮扶协议,全面托管普定县中医医院,助力脱贫攻坚医疗帮扶。刘颖主动申请前往普定支持基层医疗事业,先后参与了普定县中医医院新院搬迁、人才引进、学科建设、重点学科申报及建设、普定县中医医院二期工程项目建设、普定县妇幼保健院托管及建立普定县中幼医疗集团等一系列医院管理工作。

在派驻普定工作的近5年时间里,刘颖克服了人手少、经费紧、不熟悉等困难,始终坚守一线岗位。刘颖带领团队探索出以“学科建设规范化、人才培养年轻化、智慧医疗超前化、内部管理精细化,县乡村建设共同体”的“四化一体”基层医院发展思路和主线。她说:“普定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的发展,是贵州省医联体建设的一个缩影,加强管理、提升服务、转变观念、大胆创新、勇于实践才是发展的原动力,政策是车头、实践是车轮、医联体是车轴,‘三点一并’才能真正拉动起这驾马车往前奔。”

她以人才和学科发展为核心,全力推行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工作,积极打造省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2016年至今,医院职工从144人增加到如今近500余名,医院业务科室由4个增加为16个,中医妇科、中医骨伤科、脾胃病内科分别获批“省级重点专科建设单位”,“肛肠科”获批安顺市培育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医院获批“国家级基层名老中医工作室”建设项目;筹建安顺地区中医医院首家“重症监护室”;成立院级“肛肠中心”“疝外科中心”,“高血压诊疗中心”落户普定县。

2019年,为全面提升普定县妇幼保健院服务能力,县政府再次与贵中医一附院签订全面托管协议。同年3月,刘颖在“一总二分”(一个帮扶托管总院,两个被托管分院)大框架下,推动组建了普定县中幼医疗集团,实现“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行政、临床整合管理模式,在“优势互补、特色并举、整合人才、节约资源”的原则下,整合两院资源,弥补了妇幼保健院只有一个产科病房的现况,使妇幼保健院在整合半年间服务能力提升5倍,提高了县妇女保健技术水平。

为了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得到优质的诊疗服务,刘颖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带领普定县中医院与5家乡镇卫生院建成医共体,以普定县马官镇卫生院为试点,延伸省、县、乡紧密型医联体管理模式。利用远程诊疗平台为医联体医院培养了大批的医疗骨干,大幅提升了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建立起分级诊疗模式,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真正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就医格局,减轻了农村群众的就医负担,实现医疗精准扶贫的政策落地。

刘颖深知要彻底实现医疗脱贫,根本出路在于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队伍。为此,她积极奔走、多方联系,引进、培养出了一批留得住、能干活的基层医务人员和年轻的学科带头人,推动普定县中医医院与贵州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贵州中医药大学签订实习基地,获批贵州省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地,为普定乃至安顺市培养合格的医疗人才开辟了新的路径。

2020年1月,全国新冠肺炎肆虐,作为两院之长,刘颖立即响应,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加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管控,配合县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短期内完成普定县养老院隔离点的全面改造;选派3名医生赴县定点医院、3名医护人员赴湖北武汉参与救治工作;完成城区近20个小区、单位的卡点布置,并提供专业防控和救助指导;完成县6个乡镇卫生院5类近400人的集中核酸采集任务。此外,刘颖还组织向普定县定点医院支援一半储备物资,向全县各兄弟单位免费提供7000个口罩,向全县人民提供免费中药汤剂桑菊饮,为普定县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保障。

刘颖先后获评贵中医一附院“先进工作者”、贵中医“优秀教师”、贵州省委党校“校级优秀学员”、贵州省第五届“行业道德标兵”、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中医药大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先进人物”等荣誉称号。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先后荣获5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主持省级、厅级等课题7项,参编专著3本,发表文章10余篇。

脱贫攻坚路在前,持续推进医疗卫生改革,任重而道远。从医15年,刘颖始终不忘初心奋战在基层医疗卫生一线,用实际行动树立起“新时代医疗卫生工作者”党员形象。(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供稿供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