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顺县小学生 集体免费学游泳

2020年07月02日09:22  来源:贵阳晚报
 

在贵州率先普及小学生游泳运动

本报讯 日前,长顺县率先将游泳纳入小学生课程,组织全县学生免费学游泳技能。既可以让孩子们锻炼身体,又可以让孩子们掌握游泳技能和水中求生技巧,为预防溺水打下基础。

“长顺一小五(2)班的林玉婷同学,从来没有接触过游泳,是一个典型的‘旱鸭子’。但她在课堂上不怕丢丑,认真向教练学习,没几次就完全掌握了蛙泳技巧,成为班上同学学习的榜样!”负责统筹全县小学生游泳课并担任兼职教练的成荣桃老师说。

在长顺县康养综合体游泳馆里,一片热闹。“这个学校的孩子上完课刚走,另外一个学校的孩子或者是另外一个班的孩子又赶到了!”成荣桃说,截至目前,该县一小、二小、三小、四小等学校五年级的17个班学生和四年级3个班学生,错时来到这里学习游泳,每个学生每周可到这里来学习一次(时间为两节课)。成荣桃和另外三位教练负责授课,主要教授蛙泳、游泳相关知识和水下自救技能技巧等。

长顺县教育局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梁占厅说,县里为此决定将游泳课纳入小学课程,率先在贵州试点探索小学生游泳进课程。为充实教练队伍的实力,县里还把大学时学体育的广顺一小成荣桃老师借调到县文旅局,让她专门负责统筹协调全县小学的游泳课。县里还专门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对涉及到的安保维稳、交通保畅、环境及市场、医疗救护等进行明确和细化。

长顺县体育中心负责人李俊良表示,按照“安全第一、教育为本”原则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培训免费、学生自愿、家长同意、学校组织”原则,以安全为第一要务及时组织召开了筹备会和协调会,对参课学生进行身体状况摸排统计,将身体条件允许游泳的学生纳入培训名单;制定专门的教学计划、安排公交车接送学生。

“我们的这项试点工作是从6月1日起开始推行的,春季学期到7月中旬为止。秋季学期从9月初至10月中旬。目前推进得很顺利!”梁占厅说,下一步将在全县小学实施游泳池建设和配备专业教师,并逐步在全县小学开设游泳课,力争实现小学生游泳课全覆盖。(景应忠)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