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剪纸”培训落户镇宁

2020年07月02日12: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胶州镇宁东西部扶贫协作非遗“剪纸”培训工作取得圆满成功。李仲祥 摄
胶州镇宁东西部扶贫协作非遗“剪纸”培训工作取得圆满成功。李仲祥 摄

日前,胶州镇宁东西部扶贫协作非遗“剪纸”培训班在镇宁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举行了结业典礼。

胶州“剪纸”培训落户镇宁,是在2019年底由安顺市委、胶州市委、镇宁县委领导和两地交流挂职干部的关心支持下引进的项目,由镇宁扶贫办、镇宁文广局筹划和申报。

胶州市委、胶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派出胶州金剪子剪纸艺术志愿服务队两名剪纸传承人李晓燕、西华娟到镇宁驻点培训授课1个月。

结业典礼现场,27名贫困户学员将1个月所学到的“剪纸”技艺,展开了的两场比赛。一场为30分钟内完成即兴脱稿剪纸、一场为毕业作品评比。通过比拼,学员潘文琴、李燕、周小敏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刘春花、姜幺妹等10名学员获优秀奖。

胶州剪纸老师李晓燕表示:“学员通过一个月的认真学习,从刚开始只会剪小圈圈、小圆点,到现在能独立完成一幅完美作品,可以看出他们非常的努力。其中,还有两名学员身体有残疾,但是每天都能坚持上课,认真完成作业。能够为镇宁的群众培训,我感到非常的欣慰。”

比赛结束,镇宁自治县文体广电旅游局邀请镇宁自治县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廷才,与胶州剪纸老师李晓燕共同创作了一副剪纸书法作品《山海情》,并为剪纸老师和学员共同完成的结业纪念作品《百蝶图》题字。这两幅作品将被收藏在镇宁非遗展厅。

据了解,胶州非遗剪老师在镇宁期间拜访了多位蜡染、刺绣传承人,双方在镇宁文化部门的主导下,正在探寻民族非遗手工技艺的传承发展的创新模式。(阿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