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贵州水文在行动

2020年07月02日12: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省委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7月1日,贵州省委授予贵州省水文水资源局党委“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与此同时,水文系统派出的驻村干部吕林学被省委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谭明毅被安顺市委表彰为“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吴明华被水利厅党组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吕林学。

荣誉的背后,是连续多年的辛苦付出。贵州省水文水资源局党委书记曾信波捧着沉甸甸的奖牌,感慨良多。他表示,贵州省水文水资源局党委坚定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收到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果。

主动作为,当好“一线指挥部”

贵州省水文水资源局党委把脱贫攻坚当作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对待,当作“一把手工程”狠抓落实,指定党委书记曾信波为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党办为脱贫攻坚具体责任部门,年复一年把脱贫攻坚任务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每年第一季度认真制定脱贫攻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工作目标,明确完成任务标准及检查督导要求等内容,把任务分解到每一名班子成员和省局机关各党支部,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并根据任务需要适时召开推进会、调度会,保证年度脱贫攻坚任务落地落实。

党委班子始终秉承“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理念,把面对面发现和解决问题当作重要抓手。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班子成员示范,保证每季度至少一次带队到扶贫联系点调研解决实际问题,主要领导上下半年分别不少于一次到扶贫联系点调研。仅2019年一年间,党委书记、副书记到一线调研就达5次,其他班子成员到一线调研共6次,参加调研达50余人次,帮助扶贫联系点解决实际问题5个,党委集中听取汇报和研究脱贫攻坚工作5次,派出的驻村干部召开“院坝会”350余次。

有力保障,当好“扶贫后勤部”

贵州省水文水资源局作为参公事业单位,经费来源有限,经费使用限制性要求较多,但党委班子始终想方设法保证在脱贫攻坚中必要的经费投入。每年从有限的工作经费中挤出部分投入到脱贫攻坚任务中,为扶贫联系村改善基础设施、改变村容村貌,为群众购买粮油、种子、化肥等生产生活物资,发动党员干部为贫困群众捐款捐物,鼓励党员同志与赤贫家庭“结穷亲”。5年来累计协调和直接投入资金1100余万元,仅2019年到现在,直接投入资金已达350余万元。在吕林学驻村帮扶的义龙新区德卧镇扁占村、谭明毅驻村帮扶的镇宁县六马镇板干村、吴明华驻村帮扶的黄平县谷陇镇谷陇村等如期脱贫摘帽后,贵州省水文水资源局党委为进一步保护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性,防止脱贫群众返贫,又安排专项资金改善群众居住环境,购买小型农业机械,扶持村农业合作社发展,提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基础。

安顺市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谭明毅。

为解决驻村干部后顾之忧,保障扶贫工作有力推进,贵州省水文水资源局党委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为驻村干部解决差旅费等问题,落实每年不低于3万元的工作经费及购买不低于10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障措施,当好驻村干部的“娘家人”。通过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检查调研督导等方式,及时掌握驻村干部的工作和思想情况,积极为驻村干部排忧解难,保障他们能够安心在一线抓好工作落实。

真诚服务,当好“群众工作部”

贵州省水文水资源局党委班子在科学研判致贫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的工作思路,致力于提高农民群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以召开院坝会、宣传致富带头人等方式,不断激励贫困群众努力脱贫致富;先后多次协调省内外农业畜牧业专家为群众传授经果林管护和大牲畜养殖等基础知识;机关各党支部每年至少到扶贫联系点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与“两委”共同研讨有效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方法路子,指导他们进一步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连年安排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自愿采购扶贫点生产的特色农产品。谭明毅对村里每一户人家的情况都十分熟悉,与农民群众打成一片,村里娃娃们都亲切地称呼他“祖祖”。吕林学、吴明华坚持定期走村串户,了解群众困难,化解群众矛盾,村民们都称他们为“老吕”和“小吴”,大事小事都愿意跟他们说。全省水文系统驻村干部与农村群众交朋友、认“干亲”,不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充分发挥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纽带作用。(文/图 谌洪涛)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