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人兴旺 乡村振兴正当时

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一瞥

2020年07月01日14: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石操村贝贝南瓜种植基地务工的村民.王明元 摄
石操村贝贝南瓜种植基地务工的村民.王明元 摄

从观山湖区金朱东路驱车向北约18公里,便到了百花湖镇三堡村。这个坐落在百花湖畔的小村庄,现在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美丽乡村建设让三堡村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之路,农民离土不离乡、村民生活更富足、村容村貌展新颜......“一到周末,我们这里游客络绎不绝,最忙的时候同时招待过180人左右,热闹得很。”三堡村村民杜永兴奋地向笔者介绍着自家经营的农家乐。得益于百花湖镇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入实施,这几年,她家的生意愈发红火了。

“以前出门打工收入虽还将就,但去掉支出基本存不了什么钱。”纵然在外千般好,难解乡愁一线牵。2016年以前杜永都是在外务工,当年回家探亲的她欣然发现,随着村里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村里交通不方便、卫生条件差的情况早已不复存在,自己家环湖靠山的地理位置蕴藏着“商机”,“现在路修好了、环境也漂亮,来旅游观光的人也慢慢多了起来。经营农家乐虽辛苦,但能在家门口工作,挣钱顾家两不误,再也没有比这更完美的安排了。”说起生活的变化,杜永感慨万千。

乡村景色变好,游客慕名而来。“这里环境、景色都比我想象的更好,村民们也很淳朴,农家乐的氛围、服务也都很棒,这一趟乡村旅游真是来对了。”前来三堡村游玩的遵义女孩李言向笔者表达着自己的所见所感。如今,景色佳、环境美、民风淳的三堡村不仅有农家乐吸引游客前来旅游,更有精品葡萄、贝贝南瓜等经济作物种植产业作支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从2013年不足3400元,增长至如今突破18000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美村”。“接下来,我们还将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不断发展壮大村中产业,让咱们的村民真正得到收益、享受实惠。”三堡村党支部副支书陈和林说道。

乡村环境大变样,处处致富新曙光。借着乡村振兴这股春风迎来美好改变的还有百花湖镇石操村。

“乡村振兴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底气走在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上。”在石操村金银山村民组,村民郭世荣向记者说起了自己“致富经”,“我原来工作是开货车,起早贪黑还照顾不了家,现在我把房子租了出去,和村里引入的旅游发展公司签订了15年的合同,每年租金5万元,并逐年上涨0.5%,收入稳定又安心。”

郭世荣满意的“收租”生活来自于该村引入企业、盘活村民空置民居的举措。根据该村规划发展,农户将自家房屋出租给相关企业,让“民居变民宿”,村民实现坐收租金、稳定致富。“除发展民宿旅游外,我们还聚焦‘短平快’调整种植产业结构,就拿村里种植的贝贝南瓜来说,村民们不仅可以享有每亩600元的土地流转费,还能在种植基地务工增加收入。”据石操村党支部书记曹家礼介绍,“村中产业发展步步高,村民们日子也越过越好。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做好利益联结,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群众真正受益。”

三堡村、石操村的强劲发展只是百花湖镇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的两个缩影。

近年来,该镇坚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理念,统筹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自2016年起,该镇结合养生休闲观光规划发展了万亩高效茶园基地及高效精品蔬菜、贝贝南瓜、中药材等种植基地,村民群众实现就近务工,创业增收致富渠道不断扩大。据统计,截至目前,万亩茶园基地带动群众务工收入和土地保底分红已超1000万元,贝贝南瓜和中药材种植基地带动群众务工收入和土地保底分红已超300万元,全镇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8000元。

不仅如此,该镇还对辖区群众居住条件、房屋庭院以及道路、广场、停车场、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进行不断完善,依托该镇12万亩森林面积和15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的良好生态环境,全面提升改善全镇村居环境,并在乡风文明和社会治理上下功夫,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整治歪风陋习,切实培养村民文明习惯。

“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让全镇群众实现稳定增收致富,不断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百花湖镇副镇长施卫华说。(王明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