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六盤水稅務:創新“智稅”應用 服務“政府決策”

2023年05月26日10:5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這是我們打造的稅收大數據共享資政應用場景——‘涼都·智稅鏈’……”5月25日,“涼都·智稅鏈”在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六盤水分會場正式亮相,國家稅務總局六盤水市稅務局工作人員正向參會的大數據產業專家學者、企業代表等300余名嘉賓介紹稅收大數據共享資政應用成果,並對相關模塊功能進行現場演示。

“涼都·智稅鏈”在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六盤水分會場正式上線。(夏邦晟 攝)

“涼都·智稅鏈”在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六盤水分會場正式上線。夏邦晟攝

2022年開始,隨著深化稅收征管改革工作持續推進,六盤水市稅務局創新“智稅”應用,依托六盤水安全應用支撐平台,聯合市工業和信息化局、中國電信六盤水分公司攜手打造“涼都·智稅鏈”,構建數據鏈、分析鏈、協同鏈、生態鏈,推進全市政務數據與稅收大數據雲端共享互通。

據了解,“智稅鏈”共分為數據互聯共享、經濟運行分析、經營主體培育、節能綠色發展、產品產銷對接、復工復產調度、精品稅收獻策七大應用板塊。“其中數據互聯共享是核心應用板塊,該板塊一網連接全市13個部門,可共享170項具體數據,可以為各部門提供“點單式”數據共享。”六盤水市稅務局大數據與稅收風險局副局長張永康說。

圖為工作人員向參會嘉賓介紹稅收大數據共享資政應用成果。夏邦晟攝

圖為工作人員向參會嘉賓介紹稅收大數據共享資政應用成果。夏邦晟攝

現場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六盤水市稅務局通過數據互聯共享板塊,與各部門累計交換數據30萬余條,不僅幫助相關部門在企業獎補、重點幫扶、行業監管等方面提供精准數據支撐,還為稅務部門開展經濟運行分析、服務政府決策提供重要數據來源。“我們打造的經濟運行分析板塊,就是在數據集成基礎上,結合發票開具及流向,對全市產業特點、行業特點、地域特點等指標維度進行關聯,深入分析全市經濟發展狀況。特別是立足六盤水工業強市目標,將電力、能源、工信等部門數據與稅收數據集成分析,建立反映工業景氣度的稅電指數模型,得到市委領導深度關注。”張永康說。

據統計,今年以來,六盤水稅務部門累計向市委、市政府提供各類經濟分析報告40余份,向市、區兩級政府提出鋁產業、農產品深加工等延鏈補鏈建議15條。“這些報告都在精品稅收獻策板塊進行了全面展示,以供政府有關部門隨時查詢參考。”張永康介紹。

除經濟運行分析外,經營主體培育板塊表現也十分亮眼。據介紹,今年初,六盤水市稅務局聯合統計部門充分挖掘統計數據與稅收大數據關聯性,倒推符合“入規入統”企業信息,為99戶未達標重點企業制定“一企一策”找准發展方向,推動產值達到行業規模以上。

此外,通過產品產銷對接板塊,六盤水市稅務局與相關職能部門聯合運用數據比對分析,幫助180戶農業企業實現產銷對接5400萬元,助力各類工業產品及農產品走出深山。通過節能綠色發展板塊,從地域分布、季節變化、上網電量等多維度分析水電、風電、光伏等清潔電力發展趨勢,研判清潔電力企業發展存在問題,為地方黨委和政府布局清潔能源、促進全市能源結構轉型當好參謀助手。

六盤水市稅務局局長李坤表示,下一步,將不斷優化完善“智稅鏈”各功能板塊,繼續深挖稅收大數據的“富礦,深化“政”“稅”數據共享,打造區域領先的“智慧稅務”示范品牌和特色標杆,為服務地方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稅務支撐。(張玉堂、夏邦晟、王翔)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