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黎平縣岑所村:“三減”減出文明新風尚

2023年05月23日17:23 |
小字號

近年來,黎平縣肇興鎮岑所村大力倡導文明新風,從減陋習、減負擔、減鋪張三方面入手,制定“喜事新辦、喪事簡辦”文明新規,設立移風易俗“公示榜”,建立紅白理事會,做實紅白事“減負”文章,“減”出文明新風尚。

庭院美化。

庭院美化。

強化引導“減陋習”。召開黨員群眾大會,發放《移風易俗宣傳手冊》,開展移風易俗倡導宣傳活動。簽訂《黨員干部移風易俗承諾書》《肇興鎮倡導文明新風承諾書》,營造移風易俗良好氛圍,截至目前,在家黨員群眾《承諾書》簽訂全覆蓋。制定“兩聯三亮”制度,堅持黨的領導,黨組織的引領,構建支委聯系黨員,黨員聯系群眾工作體系,黨員包保聯系 10-15 戶村民,通過黨員“亮身份”“亮承諾”“亮成效”,按照包宣傳、包摸排、包報告、包勸導、包服務的要求,上門入戶做思想工作,動態跟進、全程幫助,全面推進移風易俗走深走實。

第二屆紅蒜文化藝術節。

第二屆紅蒜文化藝術節。

制定規矩“減負擔”。召開群眾大會,修改完善村規民約,限禮金、限桌數、限場次,規定紅白事禮金不超過200元,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喜事吃2餐,白事吃1餐,幫助群眾減輕紅白喜事負擔。設立移風易俗“公示榜”,公示表揚尊老愛幼,愛老慈孝家庭,批評教育厚葬薄養等違反村規民約的家庭。結合“最美庭院”組織文明家庭評選活動,今年已評選村級文明家庭20戶,群眾文明程度明顯提升。

為岑所愛。

美化環境。

組織理事“減鋪張”。岑所村充分發揮紅白理事會作用,引導群眾革除大操大辦陋習、樹立文明鄉風、實現移風易俗。在村內設置3個“家門口”食堂,免費為群眾提供就餐地點和廚房,將村內所有紅白喜事集中到“家門口”食堂來辦,約定群眾辦酒不超40桌,每桌不超過10道菜,禮金不超過200元。目前已簡辦紅白事 22場,為村民節省酒席費用20余萬元。婚事大操大辦納入村規民約,彩禮限“高”,陪嫁“瘦身”,不攀比、不鋪張已在當地蔚然成風,文明“婚鬧”得到禁止,文明新風正逐步形成社會新風尚。(圖/文 周俊、姚進忠)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