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智”在細處才能“治”在實處

村夫
2023年04月26日08:3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貴陽市“智慧城管”平台明確了城市管理中的9類職責,建立城市治理信息數據庫,為綜合執法、“門前三包”、垃圾分類、市政維護、綠化養護等每個城市管理部件注冊“戶口”,實現“身份証”式管理,提高了城市管理者的工作效率以及城市管理的速度和質量。作為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核心區,貴陽貴安“智”在細處、“治”在實處,借力大數據,用“繡花”功夫不斷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

當前,數字技術正以新理念、新業態、新模式全面融入人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各領域和全過程,給人類生產生活帶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這本身是一個為政府賦能、為市場增效、為社會賦權的過程,也為城市精細化治理提供了更多可能。

提升城市治理精細化水平,需要科技不斷發力。近年來,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應用到城市治理領域,通過實現對治理全民性、全時段、全要素、全流程的覆蓋,為智慧城市打開了更多發展空間。貴陽市“智慧城管”平台緊扣治理需要,充分利用區塊鏈技術,對執法文書、“門前三包”証、渣土准運証等進行存証和加密,為相應的檢查、執法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也為科技發力城市治理提供了鮮活樣本。

借力大數據不斷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不是數字和治理的簡單疊加,而是兩者的融合轉型,既需要數字技術的賦能,更需要理念的創新。畢竟數字政府與智慧城市建設的根本目的,不是為了數字而數字、為了智慧而智慧,單純地把城市打扮得“高大上”,而是要讓技術真正地服務於廣大市民,服務於企業競爭力提升,服務於城市可持續發展。尤其是不能將城市的精細化治理簡單等同於對科技的依賴,而應建立在精打細算、追求效益的基礎上,避免資源投入的浪費和低效。

借力大數據不斷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還應關注新技術新應用帶來的新問題。如人臉識別技術引發的隱私保護問題,不同收入階層的“數字鴻溝”問題,以及網絡信息安全等,都需要我們在主動順應城市治理智能化趨勢的同時,規避可能存在的風險,消除技術背后的隱患。

城市治理的最終目的,是要讓人民群眾生活得更美好。借力大數據不斷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關鍵在於治理者心中要有一個好的“算法”,就是要以老百姓的“急難愁盼”為著力點,以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願望為目標指向。惟其如此,大數據這枚“繡花針”方能繡出“民有所盼、我有所為”的城市精細化治理新風貌,讓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