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

雲岩區首個廚余垃圾處理站建成投用 日均處理廚余垃圾15噸

2023年03月14日15:55 |
小字號

“車子請往這邊倒,將廚余垃圾倒在垃圾倉中......”3月13日,筆者來到位於雲岩區黔靈村委會對面、小關大橋橋底的廚余垃圾處理站,看到已有垃圾車陸續進場,正在卸垃圾。

雲岩區廚余垃圾站正式投用。陳飛宏攝

雲岩區廚余垃圾站正式投用。陳飛宏攝

“該垃圾處理站是雲岩區首個針對廚余垃圾(濕垃圾)進行專門處理的垃圾站,佔地約2000平方米,採用高溫好氧發酵的資源化處理工藝。整個項目包括預處理系統、發酵處理系統、污水處理系統、尾氣處理系統及智能化控制系統。目前,日均可處理濕垃圾上限為50噸。”雲岩區廚余垃圾處理站項目管理員衛東表示,自今年3月1日投用以來,該垃圾站日均處理15噸廚余垃圾,每3至4噸僅需耗時30分鐘,即可完成自動分揀、水分壓榨等工序,初步處理完成的垃圾將送入好氧發酵倉發酵。

廚余垃圾高溫好氧發酵桶。陳飛宏攝

廚余垃圾高溫好氧發酵桶。陳飛宏攝

據了解,該項目根據《貴陽貴安聚焦“五個環節”推進城鎮生活垃圾全程分類體系建設行動方案》,採用資源化處理的綠色低碳方式,將主要成分為有機質的廚余垃圾循環利用,產出物為土壤調理劑,加工成有機肥用於生態循環。

“自從這裡開始運營后,我們每天中午11點左右會拉一車4噸左右的廚余垃圾到這裡進行處理。”貴陽京筑環境資源管理有限公司濕垃圾清運車駕駛員楊春祥告訴筆者,該公司專職負責雲岩區大營坡和蠻坡的各農貿市場早市的廚余垃圾收集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該項目的發酵倉可進行增加,可根據雲岩區日均實際產出的廚余垃圾量,進行處理上限擴展,切實保障雲岩區25個農貿市場每日產出的廚余垃圾得到及時妥善處理。(陳飛宏、李富鴻)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