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貴州劍河:科技賦能   增產豐收

2023年03月14日17:01 |
小字號

“採菇的時候手要輕輕抓住菌尖,然后用刀輕輕割底部,千萬不要帶上泥,帶上泥就會影響菌的品相和賣價。”貴州省農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科技特派員張邦喜正在給劍河縣敏洞鄉高桂村的農戶講解羊肚菌採摘技術。

劍河縣敏洞鄉高桂村出產的羊肚菌。

劍河縣敏洞鄉高桂村出產的羊肚菌。

發展產業,科技是支撐。當前正值羊肚菌收獲的關鍵時節,採摘的細節將直接影響到羊肚菌的賣價。“老師們來之后教我們怎麼整土、搭棚、澆水,今年種的羊肚菌收成不錯,掌握了技術,明年我們就有信心自己種了。”劍河縣敏洞鄉高桂村村民姜大益表示。

劍河縣敏洞鄉高桂村出產的羊肚菌。

劍河縣敏洞鄉高桂村出產的羊肚菌。

劍河縣山水林木富集,負氧離子含量高等自然條件優勢為各類食用菌提供了得天獨厚的生長環境。2022年,劍河縣申報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劍河縣羊肚菌產業提質增效關鍵技術集成與示范》。張邦喜來到劍河后,經過考察調研,最終選定了9個羊肚菌種植示范基地並選用三個羊肚菌優良品種進行試種植。

科技特派員正在給農戶講解羊肚菌種植技術。

科技特派員正在給農戶講解羊肚菌種植技術。

“經過相關專家對9個試驗基地中的‘川菌G10’‘羊貴妃’‘黔羊肚菌1號’三個品種進行了測產,最終三個品種的平均畝產都超過200kg,既為劍河縣羊肚菌產業提供了理論依據,也為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的實施奠定了良好基礎。下一步,我們把這些好的品種進行集成,在劍河縣進行推廣運用。”張邦喜說道。

張邦喜正在給農戶講解羊肚菌種植技術。

張邦喜正在給農戶講解羊肚菌種植技術。

據了解,《劍河縣羊肚菌產業提質增效關鍵技術集成與示范》項目完成后,將在劍河建立羊肚菌高產栽培示范基地1至2個,推廣面積 1000 畝。通過實施“稻菌”輪作模式,推動羊肚菌產業融合發展,形成集菌種培植、營養袋研制、成菌種植、技術推廣、商品菌加工及產品銷售為一體的全產業鏈發展。

農戶正在採摘羊肚菌。

農戶正在採摘羊肚菌。

“我們公司試種了三畝,預計單位畝產可達400斤,今年市場價格可觀。下一步,我們還要把羊肚菌進行深加工,主要是銷往四川、廣東這些省份。”貴州建江菌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產部經理龍瑋自信地說。(圖/文 張碧桃、楊婷)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