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

“四新四化”在新蒲丨春耕備耕 農技專家來支招

2023年02月17日15:46 |
小字號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耕備耕不等人。近日,新區各地積極組織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來“支招”指導農戶搶抓農時助力春耕備耕。

“烤煙育苗要注意水深不超過5厘米,特別是要做好保溫控濕防病虫害,后期做好苗床管理才能確保烤煙苗順利移栽,烤煙生產才能取得可觀的經濟效益。”在永樂鎮永樂大橋烤煙育苗點,農技人員正告訴著育苗點負責人注意事項。

在山堡村辣椒育苗基地,農技人員查看了未播地塊的苗床整理情況,叮囑農戶要注意已播地塊棚內溫濕度。

據了解,今年,永樂鎮辣椒種植43000余畝、油菜種植7000余畝、烤煙種植6250畝,為幫助農戶做好春季農業生產,永樂鎮組織農技人員進村入戶“傳經送寶”,深入田間地頭“把脈問診”。

不僅如此,2月14日,新蒲新區在蝦子鎮召開2023年全區辣椒產業推進及育苗培訓會,通過現場教學、業務知識培訓等方式,進一步提升新區從事辣椒工作的基層技術干部、職業椒農、辣椒種植大戶專業技能和知識水平,助推全區辣椒產業高質量發展。

“如果育苗盆要消毒,你們可以用0.1%的硫酸銅進行消毒。”在蝦子鎮辣椒智慧產業園,蝦子鎮農業服務中心的農技人員正在示范講解辣椒育苗技術。此外,現場還講解和演示了機器播種與人工播種的不同和注意事項,對於如何防止病虫害、種子處理、苗床管理、田間管理等問題進行解答。現場交流熱烈,隨時提問、探討解決問題,大家紛紛表示,又一次開闊視野、充電賦能,並將此次培訓所學新知識、新技術應用到今后的農技推廣實踐中。

辣椒育苗是辣椒產業發展的關鍵,2023年新區計劃種植辣椒10萬畝,在后續的工作中,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全力持續支持辣椒產業發展,抓好技術培訓,不斷提升鄉村振興科技服務水平,積極引導農戶科學種植,打消農戶種植顧慮,一起努力為今年的辣椒豐產打下良好的基礎。(新蒲新區政務網)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