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貴州醫院:提高兒童疑難疾病診治水平

2023年02月10日14:2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我們聚焦診治的,是兒童疑難病和罕見疾病。最根本的目的,是讓貴州人民享受到與上海同質化的醫療服務。”國家區域醫療中心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貴州醫院副院長陳會文如是說。

建設國家區域醫療中心,是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均衡布局的重要舉措。2022國發2號文件明確提出,支持在貴州建設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省級區域醫療中心。

貴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緊緊圍繞人民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國內最優質醫療服務的健康需求,先后出台58項政策,從政府投入、用地保障、人才引進等方面完善配套支持,全力推動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發展。

2022年,國家發改委、國家衛生健康委公布第四批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項目名單,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貴州醫院名列其中。

上海兒童醫學中心是我國兒童先心病、血液腫瘤和發育行為兒科領域高水平醫院之一,對兒童疑難疾病診治方面在國內外有較高聲望。2022年11月,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率先遴選出涵蓋心臟外科、呼吸科、兒童骨科等的10名常駐專家到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貴州醫院坐診,並快速融入到臨床、教學、科研、管理等各條戰線。

2月8日下午時分,來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貴州醫院就診的患者雖然不多,但各位專家還是按部就班、有序坐診。

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貴州醫院小兒心胸外科主任醫生高波濤告訴筆者,通過前期到六盤水等地義診,了解到群眾對優質醫療資源的需求還是較為強烈。目前,已有不少從外地慕名而來的患者,醫院也竭盡全力,保障患者就醫需求。

為讓群眾不出省就享有全國最優質的醫療資源,有效降低患者跨省外轉、減輕群眾看病就醫負擔。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貴州醫院組織專家下基層開展義診,對基層醫院收治的兒童疑難病和罕見疾病進行診治,同時與各基層醫院建立綠色轉診通道。接下來,醫院還將組織專家到銅仁、畢節等地,滿足群眾看病就醫需求。

此外,醫院還派出21名醫護人員赴上海進修學習,並由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為貴州醫院提供導師制專門帶教訓練,實行同質化培訓,為兒科醫務人員成長成才賦能。

一項項真真切切的實惠,一件件實實在在的好事,不斷提升著貴州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

今年2月,邱女士出生不到2個月的孩子因患先天性心臟病,肺部反復感染,醫治無果后,緊急轉入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貴州醫院。陳會文帶領心胸外科團隊,聯合貴州省人民醫院,成功為其實施手術。7日,患兒從ICU轉入普通病房。

轉危為安,這對於邱女士一家來說,也許是孩子今年春節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禮物。“當時做手術時,有上海專家在,心情也坦然了許多。”邱女士動情地說。

據統計,2022年11月以來,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貴州醫院已經開展各類兒童手術80多台,其中80%以上是三、四級疑難手術。沉甸甸的數據背后,凝結著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貴州醫院的勇毅奮進。

就在前幾天,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貴州醫院、貴州省人民醫院成功為一名1個月大、體重3.5公斤,患有罕見復雜先天性心臟病的嬰兒實施了心臟畸形矯治術,刷新了貴州省人民醫院該類復雜手術最小年齡紀錄。

今年3月,位於觀山湖區的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貴州醫院即將正式投入啟用,開放床位數1000張,將開設20多個臨床科室。屆時,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上海兒童醫學中心將派出更多頂尖專家常駐貴州醫院,為群眾提供高質量醫療衛生服務。

未來,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貴州醫院將建設成兒童醫學、科研、教學一體化中心、國家三級甲等兒童專科醫院和國家區域性兒科專科診療中心,全面達到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功能定位與發展水平。(王秀芳、任洪召)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