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威寧:1500畝早熟玉米種植拉開春耕大幕

2023年02月07日16:5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月6日,威寧縣金鐘鎮夸都社區群眾在田間地頭忙活種植早熟玉米。趙慶能攝

威寧縣金鐘鎮夸都社區群眾在田間地頭忙活種植早熟玉米。趙慶能攝

2月6日,走進金鐘鎮夸都社區,群山環繞的夸都壩子裡,水渠和道路縱橫交錯。田間地頭,種植早熟玉米的群眾正在忙著起壟、打窩、放種、施肥、澆水、覆土,一氣呵成,大家分工明確、有條不紊。一幅人勤春早的田間美景圖徐徐展開。

2月6日,威寧縣金鐘鎮夸都社區種植早熟玉米的群眾在打窩。趙慶能攝

威寧縣金鐘鎮夸都社區種植早熟玉米的群眾在打窩。趙慶能攝

壩子裡,65歲的夸都社區村民陳正昌正忙著栽種玉米,干起活來又快又利索。問起他的早熟玉米種植經驗,他快速地打開了話匣子。“早熟玉米重點在‘早’,搶先種植、搶先上市,不但價格高,大家還搶著要。”陳正昌樂呵呵地說,最近幾年,他一直種植早熟玉米,政府不但免費提供種子,還聯系銷路,每年一到上市便被搶購一空。賣完玉米后,草還可以賣給人家做青貯飼料,收完草馬上就種第二季玉米。“種地,越來越有盼頭了。”

夸都壩子是典型的高原河谷氣候,冬季溫暖,夏季炎熱,土壤肥沃,從壩子中間蜿蜒而過的夸都河帶來了豐富的水資源。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促成了當地農作物一年三熟。

2月6日,威寧縣金鐘鎮夸都社區種植早熟玉米的群眾在放種。趙慶能攝

威寧縣金鐘鎮夸都社區種植早熟玉米的群眾在放種。趙慶能攝

“我們第一季種植早熟玉米,第二季種植常規玉米,第三季種植秋冬蔬菜,一年下來,收入還是很可觀的。”種植戶李育芝一邊說,一邊忙著打窩。說話間,一排排整齊的玉米窩呈現在平整的土地上,靜靜的等待著種子在此生根、發芽。

夸都社區居委會主任蔡定文一直是當地早熟玉米的種植大戶,種植和銷售經驗都非常豐富。他一邊勞作,一邊算起了經濟賬。

2月6日,威寧縣金鐘鎮夸都社區種植早熟玉米的群眾在覆膜。趙慶能攝

威寧縣金鐘鎮夸都社區種植早熟玉米的群眾在覆膜。趙慶能攝

“根據往年的種植經驗,早熟玉米畝產可達到4000斤,按照每斤2元的均價,產值可達到8000元。今年全社區種植早熟玉米涉及農戶300余戶、450余畝,預計帶動每戶增收5000元。”蔡定文說。

產業興,則百姓富﹔百姓富,則鄉村振興。金鐘鎮根據縣委、縣政府“強牛壯馬,穩糧穩菜”的產業發展思路,結合自身實際,圍繞“因地制宜、農民自願”的基本原則,充分發揮金鐘鎮的氣候、區位等優勢,引進“香糯1號”“食糯2號”等早熟玉米品種,在金鐘鎮夸都、文昌一線的河谷地區推廣種植。

2月6日,威寧縣金鐘鎮夸都社區種植早熟玉米的群眾在蓋土。趙慶能攝

威寧縣金鐘鎮夸都社區種植早熟玉米的群眾在蓋土。趙慶能攝

“我們今年計劃推廣種植早熟玉米1500余畝,預計五月份即可上市,與傳統種植玉米行成錯峰,充分發揮經濟效益,有效帶動土地增效、農民增收,努力開拓‘產業興、百姓富、生態美’的發展新局面。”金鐘鎮副鎮長蕭琳淑說。(趙慶能、羅紗、王元勛)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