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省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

“貴人服務”便民利企更溫暖

2023年02月14日08:3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江婷婷

1月12日,四川籍居民楊燦在黔南州羅甸縣政務服務中心成功申請換領身份証,成為該轄區開通異地臨時身份証“跨省通辦”業務的第一個受益者,“不用回戶籍地就能辦理身份証,省去了不少時間和費用。”

當天,貴州啟動了臨時居民身份証“跨省通辦”試點工作,全省所有公安戶籍窗口均可為川、渝、滇群眾辦理臨時居民身份証。

優化政務服務是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內容,也是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的重要支撐。聚焦企業和群眾反映突出的異地辦事難點、堵點,貴州省政務服務不斷優化服務流程、創新服務方式,大幅減少企業和群眾的辦事環節、申請材料、辦理時間和跑動次數,著力提升便民利企的“溫度”。

在國務院辦公廳組織的2022年省級政府一體化政務服務能力第三方評估中,貴州被列為“非常高”組別,繼續保持全國領先。

推進“跨省通辦”擴容提質

“提取在蘇州繳納的公積金,不到一個工作日就辦完了。”2月1日,在雷山縣政務服務中心剛辦完公積金提取業務的王杰對“跨省通辦”連連稱贊。

“跨省通辦”有助於轉變政府職能、提升政務服務能力,促進政務服務供給與企業、群眾需求有效對接。

貴州依托“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改革基礎,全面推進政務服務流程和方式系統性重塑。全省政務服務大廳統一設置“跨省通辦”窗口,配齊遠程視頻硬件設備,審批服務結果寄遞費用政府“買單”﹔統一建設“跨省通辦”專區,全省各級“跨省通辦”窗口實現“一個系統支撐、一套人馬辦事”﹔統一規范“跨省通辦”標准,優先實現140項全國高頻“跨省通辦”事項“省內通辦”,確保省外有關地方與貴州“一地對接、全省通行”。

“我們全力推進‘跨省通辦’擴容提質,進一步拓展了通辦范圍和協作深度。積極爭取國家層面政策支持,支持西南地區推進更大范圍‘一網通辦’‘跨省通辦’。此外,我們還以服務好外出務工群眾為目標,積極推進我省務工主要目的地的‘跨省通辦’。主動發起倡議,與廣東、廣西、江蘇等地,聯合探索全域政務服務事項代收代辦工作,全年‘跨省通辦’辦件量453萬件。”貴州省政務服務中心主任饒曉亭說。

一窗通辦“2+2”提升服務水平

“一窗通辦節省了大量辦理時間和成本,就拿辦理公章雕刻和稅務U盾申請服務來說,以往需要到市場監管窗口和稅務窗口分別辦理,但現在隻用到一個綜合窗口,幾分鐘就辦理完成。”貴州澤宇廣告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王瑞在息烽縣政務服務大廳辦理業務時說。

“一窗通辦‘2+2’模式”是貴州加大政務服務改革創新力度、持續提升政務服務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抓手。2022年,貴州大力實施“一窗通辦‘2+2’模式”改革,全省各級政務服務大廳以“自然人+法人”“咨詢+投訴”設置窗口,讓群眾辦事進一扇門、取一次號、到一個窗辦全部事,以全新的理念、全新的模式向社會提供服務。

“‘2+2’改革打破傳統部門格局、行業壁壘,實現對內減員增效、對外便捷高效。全省縣級以上依申請事項,多種形式實現100%綜合受理,大廳窗口縮減53.4%,窗口人員縮減38.2%,排隊時間縮減50%以上。”饒曉亭介紹,今年將深化“一窗通辦‘2+2’模式”改革,進一步分類管理、分類服務。如法人服務區將參考借鑒汽車4S店服務形式,全面推進代收代辦制,讓企業享受更加周到細致的服務。

“一件事一次辦”加速推進

前不久,貴州祥勝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在貴陽市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2小時內一次性辦好了企業醫保登記業務。

“一件事一次辦”讓企業、群眾辦事更便捷。安順市平壩區將稅務、社保、工商等窗口整合搬到政務服務中心后,前來辦事的劉惠一站式辦完了企業人員社保暫停繳費等業務。

民生所盼就是改革所向。貴州圍繞企業、個人的全生命周期,推動關聯性強、辦事需求量大的多個政務服務事項集成化辦理,將多個部門負責的“多件事”集成為企業群眾視角的“一件事”,通過流程再造實現一件事“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網辦理、一次發証”,全面推動政務服務由單個事項審批轉向主題式、套餐式服務,梳理形成企業開辦等高頻一件事清單。

饒曉亭表示,2023年,全省政務服務系統將堅持以企業、群眾需求為第一導向,落地實施13項個人和企業“一件事一次辦”。利用政務服務中心部門資源富集優勢,全力打造“企業之家”,按試點先行、重點引路的方法分階段推進。積極探索鄉鎮“一窗綜辦”模式改革,深化數據共享和系統融通,大幅度提升“全程網辦”事項佔比,推動“貴人服務”政務服務品牌影響力持續提升。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